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豪宅多征税合情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纷纷公布了普通住房标准,如上海公布的普通住房标准为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格在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超过普通住房标准的就是豪宅,就要多承担一定额度的税。(见6月2日《南方都市报》)

  从此,一个明晰的“普通房”与“豪宅”分界标准已经确立,所有的持币购房者心中也无疑顺了一口气:这次标准界定,对大多数人的未来来说依旧风平浪静,生活不会有什么变化,只有百分之几的人士要稍微皱皱眉头,准备多掏一点钱了。

  这是房产新政的又一大新方向,除了阻击那些炒房者,对于购买过大面积豪宅的购房者,哪怕他只是自用而不进行炒卖,也要交纳更多的税费。这种对豪宅的“另眼相看”,预示着中国在税收、城市住房供应结构乃至土地资源供给方面的重要调整。

  前一阵,中国被冠以“全球奢侈品救世主”的大帽子,其中恐怕不能不提到房地产豪宅的一份功劳。我们正在挥别一个土地、环境资源廉价的旧时代,尤其在经济发达城市,人与地的矛盾日益尖锐,土地的价值越朝后走越珍稀,节约土地非常重要。

  政府正在着力推广经济适用房、中低价格商品房,以求更多民众能够买得起房。但政府的财政投入是有限的,向占据过多土地资源的豪宅多收税,与如今的城市阶梯式水费、电费制度类似,都是对稀缺资源的调剂分配,避免出现一方面捉襟见肘,一方面挥霍无度的两极分化问题。

  税收就要把重点从工资收入转向资本收入这块,主要向富人财产进行征税。如果说从遗产税到奢侈品税的动议还存在某些缺陷,目前不宜施行,那么,对豪宅征收多一点税,从理论到实际都完全行得通。

  目前房地产行业的暴利面纱正渐渐被揭开,那些数钱数得手发软的房地产企业,除在土地上囤积居奇外,靠建造价格高的高档住宅特别是豪宅牟利,也是一大利润来源。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消息,全国大多数城市中高档房地产平均利润率,一般达到30%~40%。因此,对高档住宅特别是豪宅实行累进税,是减少房地产企业获取高利的一种措施。

  对豪宅多征税,不是杀富济贫,而是公平分配土地资源、改进城市房地产供给结构、改进税收偏差、压低房地产行业暴利所必须采取的措施。毕舸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