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有“地荒”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夏珺

  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近期舆论关注的一个热点。然而,一些房地产商不恰当地把责任推到国家土地供应政策上,说什么房价过快上涨是因为国家对土地实行了严管的政策,房地产用地供应不足,出现了“地荒”,抬升了老百姓对未来房地产价格的心理预期。

  房地产用地供应真的少了吗?

  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发布的统计显示,去年,全国土地开发与购置面积的增长幅度明显下降,土地开发投资和土地开发面积还出现了负增长。全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开发面积2.23亿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1.4%。分地区看,除中部地区土地开发面积保持5.1%的增长外,西部和东部地区的土地开发面积都为负增长。

  初看这一组数据,给人的印象是似乎真的出现了“地荒”。

  且慢。事实上,全国土地供应面积与房地产公司的购置土地面积都没有减少。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2004年土地购置面积为39984.6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5.9%;国土资源部统计显示,2004年土地“招拍挂”总数比上年增长1.2%。

  再来看一看几个大城市的情况。北京2004年经营性项目土地使用权入市交易共成交了71宗土地,比上年增长了92%;土地面积437.71公顷,比上年增长了213%。据权威人士估算,北京市仍有约5900万平方米的存量房地产土地有待盘活;

  广东今年将推出“招拍挂”土地6万亩供应市场。另有资料表明,去年广东“空置”留存下来的土地有700多万平方米,占去年广东全省近1/3土地开发面积;

  上海去年土地购置面积达1038.76万平方米,完成土地开发面积仅有672.76万平方米;

  重庆去年土地购置面积达1102.44万平方米,完成土地开发面积为863.36万平方米……

  另外,在房价构成中,土地成本所占比例并不高,房价过快上涨不能归咎于土地。建设部一项权威调查显示,房价上涨过快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结构不合理,高价位房建得过多,低价位房建得太少造成的。

  我们知道,2002年7月1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开始实施,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全面实行“招拍挂”出让制度。“招拍挂”实施近三年来,房地产市场各方主体反应总体上是拥护和支持的。但这一改革也不可避免地会触动某些人的既得利益,有一些开发商叫“地荒”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有一点“地荒”论者说对了,那就是我国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紧缺是最基本、也是最大的国情。从这个意义上说,“地荒”不但现在有,将来仍然会长期存在。因此,土地的“闸门”只能把紧把牢,不可放松管理,更不能放任自流。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04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