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甲醛超标引发儿童白血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3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近日发布特别警示:警惕甲醛超标引发儿童白血病。

  该警示指出,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一类致癌物,并且认为甲醛与白血病发生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中国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甲醛是我国新装修家庭中的主要污染物,儿童是室内环境污染的高危人群,甲醛污染与儿童白血病之间的关系应该引起全社会关注。

  我国发布的流行病学统计表明,我国白血病的自然发病率为3/10万人,每年约新增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儿童,而且以2至7岁的儿童居多。家庭装修导致室内环境污染,被认为是导致城市白血病患儿增多的主要原因。北京朝阳医院血液学博士王国忠专家分析说,由于儿童有不同于成年人的血液学特点,如儿童正处于成长过程中,造血功能不稳定,造血储备能力差;儿童造血器官易受感染,容易发生营养缺乏情况。因此,甲醛超标对儿童造血器官的影响可能比成年人更严重。

  为此,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主任宋广生提出,家庭、幼儿园和小学校在进行儿童房装饰装修时要注意五大对策:首先要保证儿童房的装修科学、环保、无污染。特别是要注意不打地台、不铺地毯、不做吊顶、少用有颜色的油漆和涂料;其次要注意按照国家标准选择儿童房的家具;第三要注意儿童房的通风;第四要注意防止儿童用品和衣物的甲醛污染,如房间的窗帘、新买的衣物、布艺家具、布制玩具等;第五要做好室内环境污染的预防和治理,新装修的儿童房应该进行通风和净化。在进行室内环境净化治理时,一定要听取专家的意见,选择合格的净化治理产品,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04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