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眼睛再明亮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主题是:“预防近视珍爱光明”。

  随着信息业的迅速发展,人们接受的信息量大大增加,也极大地增加了人们的用眼负担,对于处于求学阶段、承受着升学压力的青少年学生尤其如此。长时间的近距离读写与游戏机泛滥造成的室外活动时间大量减少使近视眼发病率不断升高。

  儿童期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期,若在这个阶段双眼或单眼受到不良因素干扰,就会影响孩子的视力。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近视眼的发生呢?

  (1)要有充足的光线。光线要从左上方射来,这样就不会有暗影。光线太弱就会越看越近。

  (2)要姿势端正。对桌端坐,上半身要直,头不要歪,也不要过度前倾,更不要伏在桌子上。靠近或趴着做功课易造成睫状肌紧张过度,进而造成近视。也不要躺着看书。

  (3)要根据儿童的高矮购置桌椅,这样才能保证正确的书写姿势。眼与书本要保持1尺左右距离。

  (4)要根据儿童的年龄适当安排每次写字的时间。幼儿读书、写字的时间不宜过长,持续30分钟左右就应该适当休息,做做游戏。

  (5)儿童书写用的纸张应尽可能选用不反光、不透光的洁白纸张。

  (6)看电视距离勿太近。看电视时应保持与电视画面对角线6至8倍距离,每30分钟必须休息片刻。

  (7)睡眠不可太少,作息有规律。睡眠不足身体容易疲劳,易造成假性近视。

  (8)多做户外运动。经常眺望远处,放松眼肌。

  刘江峰马腾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