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氢气泄漏 119抢险轻手轻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3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为了避免连续撞击引发火星,抢险人员用蚕食的方法一点一点敲掉玻璃,入室排除爆炸隐患

  高升桥

  昨日凌晨,高升桥南街6号大楼中的一实验室发生氢气泄漏,大量的氢气弥漫,一旦遇到火星或静电都将发生极具威力的爆炸……

  险情〉〉〉

  40升氢气室内“溜达”

  据介绍,事情发生在前日深夜11时许,四川嘉得利室内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返回公司时,发现氢气发生器的氢气喷嘴上没有火焰,而氢气发生器还通着电在正常产出氢气。

  此时,氢气已经弥漫了5个多小时,公司相关技术人员明白,每分钟仪器要生成120毫升氢气,5个多小时就会有近40升氢气,室内空气里氢气浓度可能到了爆炸极限,现场绝对不能出现一丝火花,不然将会酿成严重的后果,公司的工作人员赶紧报警。

  昨日凌晨零时左右,高升桥南街两边拉起了警戒线,大楼底楼的一些商家和顾客已经被安全撤离。大楼的总电源已经被关闭,凡进入警戒线的人员都必须将手机关掉,成都市消防支队唐副政委和特勤大队技术人员赶到现场研究抢险方案。

  破窗〉〉〉

  像蚕一样“吃”掉玻璃

  现场指挥官和技术人员商议后,决定从大楼外侧先将4楼左端处的会议室玻璃敲开,将房门打开,使得整层楼能够空气对流,以此减少氢气的浓度。凌晨1时45分,3名抢险官兵随着云梯慢慢地升上了4楼的会议室外,“先用水喷玻璃,一切要小心!”抢险人员商量后开始实施计划。其中一名战士用水枪对玻璃喷的同时,另一名战士则用工具轻轻地敲击着玻璃,丝毫不敢太过于用力。“咔”,玻璃上出现了一个洞。将玻璃一块一块地分解后,抢险战士并没有贸然入内,而是继续用水枪穿过破碎的玻璃对会议室内的氢气进行稀释。

  几分钟后,一名战士轻手轻脚地爬上了窗户,并小心翼翼地进入屋内实施原定的计划。又过了两分钟,这名战士回到了云梯,并返回地面,“报告指挥官,任务完成。”

  防爆〉〉〉

  控制节奏关闭电源

  第一步计划成功,但是接下来要做的事难度更大,危险系数更高,“我们要进入实验室,将机器的电源关闭。”凌晨2时50分,3名抢险人员再次借助云梯来到4楼。

  水枪依然按着原定方案对实验室的玻璃和周围进行喷射,良久,抢险战士都未动手敲玻璃,寂静的夜里传来抢险人员的呼吸声,“他要动手了,请大家往后退。”细如蚊音的声音让人心跳加速,其他人都向后撤离。

  “当”、“当”,每一次防爆工具撞击玻璃后声音都会停顿,抢险战士并不连续撞击,而是采用有节奏、有计划的撞击,“控制节奏,避免连续撞击可能引发的火星。”现场指挥官表示。

  “咔”,实验室的玻璃被敲碎了一个手掌般大的窟窿,一块玻璃掉落在地面上,清脆的响声让众人惊出了一身冷汗。抢险战士将手伸进窟窿,将反锁的窗户由内打开。依循第一次的方式,在水枪的稀释下,一名战士进入屋内将封闭的窗户完全打开后,才将机器的电源关闭。

  消防队员撤离现场时,告诫大楼管理人员,要将大楼每个房间的门和窗户都完全敞开一段时间后,才可以通电。”昨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高升桥南路6号大楼,此时,大楼已恢复正常,但记者未能进入实验室了解更多的情况。

  早报记者赵陈摄影李国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