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班邮路上的索玛花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优秀共产党员、木里县马班邮路乡邮员王顺友

  一个人的长征

  一提到家,王顺友总是说:“我有三个家,一个在山上,一个在路上,一个在江边。”

  江边的家是他住在雅砻江边白碉乡老家的父母的家。是他的弟弟们在替他这个长子孝敬着老人,最疼他的老母亲活着没有得到他一天的照料,临病逝前,喊着他的名字,见不到他的身影。那一刻,他正在邮路上翻越雪山。从此,顶着蓝天的雪山,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

  山上的家是他和妻子儿女在木里城外一个叫绿音塘的山腰间建起的清贫小窝。他和妻子韩萨结婚20年,他在邮路上跑了20年,20年算下来在家的日子不到两年。三亩地,四间土坯房,一双儿女———这个家全部是由妻子一个人苦苦撑起来的。

  有一次,韩萨病了,因为没有钱,去不了医院。当时儿子在学校,女儿去了亲戚家,她只好一个人躺在家里苦熬着。不知道熬了几天几夜,当王顺友回来时,她已经说不出话来,望着丈夫,只有眼泪一股股地往下流。王顺友把妻子送进了医院,服侍了她3天。3天后,妻子出院,他又上路了。

  有人曾问韩萨,想不想让王顺友继续跑邮路?她的眼泪一下子出来了。“只要他天天在家,哪怕什么活也不干,我也高兴。可他送信送了20年,你要让他不送,他会受不了的。邮路是他的命,家是他的心哪!”

  路上的家则几乎让王顺友付出了生命的全部。在这个家,马是他的最爱。20年里,王顺友先后有过30多匹马,其中一匹叫青龙的马曾救过他的命。2005年1月6日,王顺友在倮波乡送完邮件后往回返,当他牵着马走到雅砻江边吊桥边时,青龙四个蹄子蹬地不肯走了。正当他急得又拉又扯时,一个景象让他惊呆了:吊桥一侧手臂粗的钢缆突然断裂,桥身瞬间翻成九十度,走在桥上的3个人、6匹马全部掉到江中,转眼间就被打着漩涡的江水吞没了。半天,他才回过神来,抱住他的青龙哭了。这匹马现在已经18岁,他把它寄养在了一个农户家。

  邮路上,即使走得再苦,他从来舍不得骑马,甚至当看到马太累时,他会把邮包从马背上卸下来,扛在自己身上。

  高原上的索玛

  这位在木里的马班邮路上走的年头最长的人,还能走多远呢?他说:“走到走不动为止。”

  记者问:“如果让你重新做一次选择,还会走马班邮路吗?”

  “那不会变。”

  “为什么?”

  “为乡亲们做事,让我活得舒坦,敞亮!现在我们有十几条马班邮路,十几个乡邮员,每个人跑一条路,不起眼,可所有这些路加起来,就把乡亲们和山外面的世界连在一起了,就把党与政府和木里连在一起了!”

  记者的心被一种热辣辣的东西涨得满满的。

  5月的凉山,漫山遍野盛开着一片一片火红的花儿。同行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这种花儿叫索玛,它只生长在海拔3800米以上的高原,矮小,根深,生命力极强,即使到了冬天,花儿没了,它紫红的枝干在太阳的照耀下,依然会像炭火一样通红。

  噢,索玛花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