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5秒5栋大楼灰飞烟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6:02 重庆时报
6.5秒5栋大楼灰飞烟灭(组图)
  昨日,江北区华新街,一声巨响高楼轰然倒地本组图片均由 本报记者 李文彬 摄
6.5秒5栋大楼灰飞烟灭(组图)
爆破前警方对嘉陵江大桥进行戒严

6.5秒5栋大楼灰飞烟灭(组图)
时报图形 许家永 制

  本报讯(实习记者 权义 记者 刘芳芳)昨日13时50分,随着现场指挥一声“起爆”指令,一团烟尘倏地腾空而起,“轰隆隆”20声爆炸声随即响起,江北华新街桥北村面积为7591平方米的5栋大楼在6.5秒钟内倒塌在地。距离倒塌楼仅97米的嘉陵江大桥安然无恙,3.5米远的高压线及变压器一切正常,爆破后遗留下来的废砖瓦也将在1个星期内全部撤走。据悉,原地点将建起连接建新南路至北滨路的双向4车道,彻底改变滨江景观,这也是迎接市长峰会江北第一爆。

  准备

  居民提前撤离

  12时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周边道路已有不少保安人员撑着雨伞在维持秩序,华新路的两端均被封锁。爆破现场的施工人员在检查线路和做变压线的保护工作,距爆炸现场仅仅5米的居民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撤离。

  中午1时10分,爆破人员开始对即将爆破的楼房逐户进行清查,在一居民楼里抱出一名80多岁的行走不便的老太。居民疏散完毕后,与爆炸无关的人员撤离到警戒范围以外,爆破技术人员再次对5栋爆破高楼进行最后安全检查。

  13时45分,封闭嘉陵江大桥交通。同时拉响车载警报,鸣警笛一分钟。

  13点48分,7处警戒线的工作人员到位。

  13点49分,拉响第二次警报。

  爆炸

  这是一次漂亮的爆破

  13时50分,确定倒计时,“10、9、8、7、6、5、4、3、2、1———起爆!”起爆组按响起爆开关。一串火花自东往西倏地一闪而过,“轰隆隆”20声爆炸声随即响起,高楼几乎同时在嘉陵江畔轰然坍塌,翻滚的白色“蘑菇云”从地面缓缓腾起,昏黄的烟尘顺着嘉陵江大桥弥漫,桥上、公路上能见度不到10米,过往的车辆都亮起了大灯。

  一直等候在现场附近的2辆消防车迅速到达爆破地,开始紧急降尘,2分钟后,烟尘慢慢扩散,在交警指挥下,嘉陵江大桥恢复交通。10分钟后,烟尘基本消失,楼房现出真实面目。

  随后,李总指挥和环卫工、电缆工、水管工、气管检查员全部各就各位进行一一排查,嘉陵江大桥没有影响,附近居民房屋没有影响,就连距爆炸现场2米远的变压器也丝毫没有影响。总指挥李采华紧绷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激动地喊着:“成了。”他表示,这是一次漂亮的爆破,非常顺利。据悉,楼房爆破后产生的建筑垃圾也将在10日内全部清除。

  前景

  爆破开启滨江改造

  江北区区长王元楷称,这次爆破奏响了滨江一带景观改造的号角。此次爆破拆除的楼房中10层楼4栋,11层楼1栋,面积为7591平方米,房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楼房破烂不堪,片区内脏、乱、差现象严重,这次爆破只是滨江改造的一部分,整个片区面积为57亩,住户365户,按照华新街支路片区土地整治项目规划,要拆迁26416平方米,有关方面决意对滨江一带进行全面改造,使之彻底改头换面,嘉陵江北桥头片区是江北迎“峰会”的重头综合整治项目戏之一。

  据了解,嘉陵江北桥头片区将投资4.5亿元人民币,新建连接建新南路至北滨路的双向4车道的公路和绿化设施以及现代化景观,使滨江一带告别“脏、乱、差”的历史。改造工程预计将在今年九月底正式完工,以全新的面目迎接市长峰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