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逊尼派同意参与制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6: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伊拉克逊尼派政界人士终于正式参与到了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之中。当地时间6月3日,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发言人透露说,伊拉克主流逊尼派政治派别中的一组代表已经与宪法起草委员会就起草新的宪法展开了秘密的磋商和会谈,双方还将于下周展开第二轮谈判。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发言人透露说,逊尼派现在开始愿意参与新宪法的制订工作,一天前,逊尼派方面的几位高级政治代表与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的7位成员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秘密会谈。他认为,这是伊拉克主流的逊尼派政治派别方面愿意参与伊拉克的政治进程的实际表现。双方的第二次会晤将于下周进行。这是目前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力争更多政治派别参与伊拉克政治进程的努力的一大进展。

  3日,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来自于什叶派的主席胡马姆·哈穆迪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次采访中说:“我们非常欢迎逊尼派参与伊拉克宪法的起草工作,这对伊拉克人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他还认为这是一大突破。

  不久前,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任命了由55名议员组成的宪法起草委员会。然而,由于抵制年初的大选,逊尼派在宪法起草委员会中的地位也受到影响,55人委员会中仅有两名逊尼派人士。这不仅毫无代表性,而且还使未来制订产生的新宪法留下了争议的空间。

  按照计划,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将会联合各派政治人士在今年8月15日之前制订出一部临时宪法,然后在今年10月交由伊拉克人进行全民公决,在通过之后成为正式的法律。舆论认为,在时间还剩下两个月左右的时候,伊拉克逊尼派政治派别的这一选择无疑将会大大加快宪法的制订工作,同时也在伊拉克目前局势复杂混乱的情况下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另据路透社报道,一名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2日晚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被持枪武装人员枪杀。

  驻伊美军6月3日还表示,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此前一天发生一起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还有12人受伤。

  汉平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04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