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场将不再冬热夏冷高耗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6: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近日,江苏各地气温陡升,不少商场都打足了空调吸引顾客。为此,商场在赢取滚滚财源的背后,造成了能源的巨大浪费。不过这样的局面,在今后新设计的公共建筑中将会改变。记者昨日从江苏省建设厅获悉,全国第一部规范公共建筑节能设计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即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公共建筑的节能设计。《标准》中规定的公建空气调节系统室内计算参数是,一般房间冬季温度20℃,夏季25℃,而大堂、过厅冬季温度是18℃,夏季室内外温差不大于10℃。按照这样的参数设计建筑,商场、写字楼冬热夏冷的高耗能情景将会大为减少。据预测,在保证相同的室内热环境舒适参数条件下,与上世纪80年代初设计建成的公共建筑相比,全年供暖、通风、空调和照明的总能耗可减少50%。

  业内专家指出,该建筑节能标准作为建筑节能的技术依据和准则,可从源头控制建筑能耗。一旦在民用建筑领域全面铺开,将对江苏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不过省建设厅的负责人表示,制定标准只是手段,最终的目的是要通过加强监管,严格实施节能标准,使标准中规定的建筑节能的基本技术要求得到落实。为此,江苏如何加强建筑节能标准实施和监管,任务艰巨而迫切。又讯记者昨日从江苏省建设厅获悉,该厅今年以来着力破解群众关注的住房问题,全力保障百姓住房。

  省建设厅领导今年带队赴全省各市检查督促,落实省政府关于普通商品房中中小户型的比例要达到60%,每年新开工的经济适用房面积要达到当年新开工面积的10%的规定,提高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市场供应比例,力求到2006年底基本解决城市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并要求全省各地切实加强“三房”的供应量,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难的问题。

  在拆迁中,该厅则积极推进“平安拆迁”,更好地保障被拆迁群众的利益———继续做到拆迁补偿到位、程序到位、安置到位、思想工作到位的同时,坚持拆迁公示制度、信访投诉制度、目标责任承诺制度、拆迁举报制度、拆迁过程监管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拆迁行为。以拆迁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提高群众参与度。江苏省建社厅还明确要求,2005年全省要控制拆迁规模,拆迁量不能超过上年度住宅房屋竣工面积的60%,同时缓解安置矛盾,力求城市房屋拆迁中异地安置实现“零过度”。

  本报记者 黄勇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04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