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型光荣户成了信用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6:35 大众网-大众日报

  通讯员 张金梅 夏应禄 记者 贠瑞虎 王福录报道

  本报邹平讯 记者近日在邹平县韩店镇采访时,看到农民王育财手持“五型光荣户”的小本子和一张“文明创建联动卡”,从农信社贷款5万元,没用房屋等任何动产不动产作抵押,也不用任何人担保。王育财说:“这个小本子,就是俺的信用证,办啥事都方便!”

  据了解,邹平在全县858个行政村中开展科技型、美德型、法律型、文体型、卫生型“五型光荣户”创建活动,并与医疗、金融、教育等部门建立文明创建联动机制,大大激发了群众争当“五型光荣户”的热情。至今,全县已经涌现“五型光荣户”5100个。

  “不仅要当万元户,更要争当光荣户”,这在邹平县已经成为农民家庭共同的追求目标。邹平县是全省10个农民收入增幅最高的县之一,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增长,县委、县政府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让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现代文明意识是一项最基础的工作,必须创新载体,常抓常新。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决定在全县农村开展争创“五型光荣户”活动,目的是让农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去年5月,创建活动正式开始,各村先按照统一标准自评,再进行邻里互评,再由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村民小组长推选,最后由村党支部、村委会确定,上墙公示,让群众监督。

  在创建活动中,邹平县大胆创新,实行了与医疗、金融、教育、旅游等部门联动的办法。每个被评为“五型光荣户”的家庭,同时获得一张“文明创建联动卡”,可在医疗、贷款、子女上学等方面享受优先或优惠政策。比如,“五型光荣户”到农信社贷款5万元以下,可以不用任何担保或抵押;到医院就诊,可以享受医疗费用总额6%的优惠……“五型光荣户”荣誉证有了含金量,大大激发了群众的争创热情。如今,在邹平县农村,出现了一个常说的流行语:你家是光荣户吗?你家有“卡”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