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协定签4年 企业少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6: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6月3日讯 今天,青岛的一家服装厂拿到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发的《曼谷协定》出口货物优惠原产地证书,凭借该证书,这批出口到韩国的女式服装在韩国海关的关税从原来的13%减至8.1%,一下子就节省了上千美元的成本。

  “可惜的是,目前我省还有许多企业对《曼谷协定》不太了解,甚至有不少企业不知《曼谷协定》为何物。”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对记者说。记者随即电话采访了威海、青岛的几家较有名气的水产品出口企业,均表示不知道有《曼谷协定》。今年1至4月份,该局签发的《曼谷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仅55份,而同期签发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多达1000多份。

  据了解,我国2001年5月正式成为《曼谷协定》成员国,其他成员国有印度、韩国、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老挝。《曼谷协定》的关税优惠往往比最惠国待遇更优惠。比如,出口印度的冻龙虾、冻大螯虾、冻小虾及对虾等部分水产品的关税税率,已减至零。我省主要输出国韩国给予了更大的优惠幅度,鱼类、甲壳类从最惠国待遇的20%减至15%,茶从40%减至20%,女式服装从13%减至8.1%,有机染料、部分橡胶制品、纺织纤维、金属工具的关税税率从8%减至6.2%。

  有关专家建议,在当前美国、欧盟对我国纺织品出口不断设限的情况下,我省出口企业不妨将出口产品转移到《曼谷协定》及其他优惠协定的成员国。它们都是东亚和南亚国家,目前人口已达24亿,约占世界人口的40%,商品销售市场潜力巨大,现有成员国间贸易潜力达到1490亿美元。

  据悉,明年初《曼谷协定》第三轮谈判将正式实施,届时,纺织、轻工、化工、机械、钢铁等优势产品出口,将享受到更大的关税优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