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突发大面积含毒赤潮 专家提醒:慎吃贝类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6:49 东方网

  东方网6月3日消息:浙江近海首次发现大面积含毒赤潮。昨日,省海洋与渔业局受省政府委托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本次赤潮受污染面积已达7000多平方公里,并在继续蔓延;“元凶”米氏凯伦藻对水产品的影响正在紧急检测之中。国家海洋局的有关专家认为目前赤潮尚未对浙江的初级水产品产生影响。

  浙江北部海域“毒赤潮”正在蔓延

  5月30日,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的海监飞机在浙江北部海域巡航监视时发现,在舟山花鸟山、嵊山、中界山、朱家尖、虾峙岛等一线两侧10公里范围海域出现大面积赤潮,面积已达7000多平方公里,并且在继续蔓延之中。赤潮颜色为暗红色和淡紫色。

  5月31日,宁波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从上述海域的朱家尖东部及虾峙岛海域监测到的赤潮生物疑似为国际公认的含毒的米氏凯伦藻;舟山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在31日和6月1日在嵊泗嵊山现场监测到的赤潮生物为具齿原甲藻。另据温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监测,在南麂尖山、破屿、上马鞍等海域也发现了面积不等的米氏凯伦藻和具齿原甲藻。

  省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昨日介绍:这样大规模的含毒赤潮,在我省还是首次发现。

  影响海域贝类采捕活动紧急叫停

  据省海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到目前为止尚未接到有关因本次赤潮使鱼类、贝类受到伤害的报告,但鉴于本次赤潮面积大,分布范围广,有可能向养殖区蔓延,对浙江的渔业生产和水产品安全具有潜在的威胁;为最大限度地减轻赤潮灾害给群众带来的损失,省政府决定紧急启动“赤潮防灾减灾工作应急预案”。

  从即日起,暂停赤潮影响海域内的贝类采捕活动;沿海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有影响海域的巡航检查,并广而告之宣传到户,指导养殖渔民要避让风险以及避免抽用被赤潮污染过的海水;沿海各地政府和渔业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赤潮的变化情况,及时帮助和指导水产养殖单位和渔户采取必要的防范应对措施。

  专家提醒慎食贝类水产品

  尽管目前尚未发现到本次赤潮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但又关部门正密切监视海水养殖的初级水产品的质量状况,一旦监测到水产品可能影响到食用安全,将立即阻止有关水产品进入市场。

  省政府要求当前沿海各地的工商、卫生、质检、渔业等行政主管部门要密切配合,坚决封堵织纹螺、海捕河豚鱼等有毒水产品的上市流通。

  由于本次赤潮没有影响到海涂,国家海洋局的有关专家昨提醒广大消费者不必对本次赤潮产生恐慌,可以放心食用鱼类水产品,慎用或暂时不用贝类水产品;有关本次赤潮对水产品影响的最后检测结果一出来,会立即向社会公布。国内新闻推荐阅读连战确定不续任马英九父亲改称一直支持儿子去年台湾十大富豪共缴税38亿王永庆位列榜首

  >>>更多历史秘闻

  选稿:李宏洋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张继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