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市2004年环境状况公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7:42 大连日报

  2004年,大连市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加大环境保护管理和执法工作的力度,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城市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促进了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的协调发展。

  环境状况

  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近岸海域污染得到控制;海水浴场水质基本稳定;地表水水质有所好转;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市区交通噪声均值符合国家标准;区域环境噪声与上年基本持平;电磁辐射监测值符合国家标准。

  1.水环境1.1近岸海域

  2004年,大连市近岸海域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其次为石油类和活性磷酸盐,主要污染海域为大连湾。

  大连湾海域,无机氮年均值超过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其他监测指标年均值符合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各类功能区各项监测指标年均值均符合相应功能区海水水质标准。与上年相比,活性磷酸盐有所降低,无机氮、石油类有所升高,其他监测指标基本持平。

  南部沿海、大窑湾、小窑湾、营城子湾、金州湾、红土堆子湾及瓦房店、庄河、长海海域水质良好,各项监测指标年均值符合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普兰店海域无机氮、旅顺海域石油类年均值超过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其他各项监测指标年均值符合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各海域水质状况,小窑湾最好,其余依次为:长海海域、大窑湾、红土堆子湾、南部沿海、营城子湾、旅顺海域、庄河海域、瓦房店海域、金州湾、普兰店海域、大连湾。

  1.2海水浴场

  2004年,金州区三官庙、旅顺口区塔河湾、开发区泊石湾、夏家河子浴场水质评价为优,金石滩、棒棰岛和瓦房店市仙浴湾浴场水质评价为良,东海公园浴场水质评价为一般,付家庄、星海公园和星海湾浴场水质评价为差,海水浴场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与上年相比,大连市区海水浴场棒棰岛、付家庄、星海湾、星海公园和东海公园浴场粪大肠菌群、石油类均值略有升高。

  各浴场水质状况,三官庙浴场最好,其余依次为:塔河湾浴场、泊石湾浴场、夏家河子浴场、金石滩浴场、仙浴湾浴场、棒棰岛浴场、东海公园浴场、付家庄浴场、星海公园浴场、星海湾浴场。

  1.3河流

  2004年,碧流河、英那河、大沙河和庄河水质较好,各项监测指标年均值符合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登沙河、复州河水质较差,分别有五项和四项监测指标超过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与上年相比,登沙河高锰酸盐指数、石油类、总磷、氨氮年均值有所下降;庄河高锰酸盐指数、总磷年均值有所下降;复州河总磷年均值有所升高,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年均值有所下降;其余河流各主要监测指标年均值没有明显变化。

  各河流水质状况,大沙河最好,其余依次为:碧流河、英那河、庄河、登沙河、复州河。

  1.4饮用水源

  2004年,碧流河水库、英那河水库饮用水水源水质良好,各项监测指标符合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

  1.5废水排放

  2004年,全市废水排放量52,604万吨(不包括77,975万吨电厂循环海水排放量),比上年增加17.8%,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39,804万吨,占全市废水排放量的75.7%,生活污水排放量12,800万吨,占全市废水排放量的24.3%。

  1.6工业废水及主要污染物排放2004年,全市工业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为:挥发酚17.93吨,比上年增加27.2%;石油类375吨,比上年增加12.3%;氰化物1.89吨,比上年减少11.3%;化学需氧量15,378吨,比上年减少7.4%。

  地区分布全市工业废水主要排放区域是甘井子区,排放量33,549万吨,占全市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84.3%;其次是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排放量4780万吨,占全市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12.0%。

  海域分布全市工业废水主要排入海域是大连湾,排放量33,951万吨,占全市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85.3%;其次是大窑湾,排放量4081万吨,占全市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10.3%。

  行业分布全市工业废水主要排放行业为石油加工业和化工业,其中石油加工业排放量21,883万吨,占全市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55.0%;化工业排放量14,704万吨,占全市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36.9%。

  2.大气环境

  2.1城市空气

  2004年,大连市空气污染特征为煤烟、扬尘与汽车尾气混合型污染;冬、春季空气污染较重,夏季污染较轻;首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

  2004年,大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0天,占全年95.6%,其中优75天、良275天。

  大连市区自然降尘年均值为16.0吨/(平方公里·月),超过省定标准1.0倍,比上年上升2.7吨/(平方公里·月)。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0.086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年均值0.038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年均值0.036毫克/立方米,一氧化碳年均值0.57毫克/立方米,均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与上年相比,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基本持平,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不同程度上升。

  大连市区空气质量状况,金石滩和旅顺地区最好,其他地区依次为:七贤岭、付家庄、金州、开发区、星海三站、周水子、青泥洼桥、甘井子。

  2004年,大连市受到1次外来沙尘暴的影响,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较小。

  2004年,大连市区降水 pH范围在3.90 8.18之间,部分区域出现酸雨。

  2.2废气排放

  2004年,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10.31万吨,比上年增加1.2%;烟尘排放量5.77万吨,比上年减少10.7%;粉尘排放量2.00万吨,比上年增加2.6%。

  2.3工业废气及主要污染物排放

  2004年,全市工业废气排放量1239亿标立方米,比上年增加2.1%。工业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量7.39万吨,比上年增加6.3%;烟尘2.83万吨,比上年减少5.0%;粉尘2.00万吨,比上年增加2.6%。

  地区分布全市工业废气和污染物主要排放区域是甘井子区,废气排放量676亿标立方米,占全市工业废气排放总量的54.6%;二氧化硫排放量4.18万吨,占全市工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56.6%;烟尘排放量0.64万吨,占全市工业烟尘排放总量的22.6%。

  行业分布全市工业废气、二氧化硫和烟尘主要排放行业是火力发电业,废气排放量415亿标立方米,占全市工业废气排放总量的33.5%;二氧化硫排放量3.92万吨,占全市工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53.0%;烟尘排放量0.88万吨,占全市工业烟尘排放总量的31.1%。工业粉尘主要排放行业是非金属矿物业,排放量1.64万吨,占全市工业粉尘排放总量的82.0%。

  2.4扬尘

  2004年,市内四区扬尘量约2.5万吨,主要来源为房屋拆迁、建筑施工、道路施工及交通扬尘、煤场及其他物料堆放、矿山开采及矿石加工、开山填海等。

  3.声环境

  3.1功能区环境噪声

  2004年,市区功能区环境噪声昼间均值56.8分贝,夜间均值47.8分贝,与上年相比无明显变化。各功能区中环境噪声均值超标的仅有4类功能区(交通干线两侧区域),昼间均值超标2.4分贝,夜间均值超标12.7分贝。

  3.2交通噪声

  2004年,市区道路交通干线噪声均值为69.8分贝,符合国家标准,与上年基本持平。市区道路交通噪声超过国家标准的干线长度为82.9公里,占道路交通干线总长度的53.2%。

  3.3区域环境噪声

  2004年,市区区域环境噪声均值为55.8分贝,与上年基本持平。

  4.电磁辐射

  市区电磁辐射监测值符合国家标准。

  5.固体废物

  5.1工业固体废物

  2004年,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231万吨,其中粉煤灰和炉渣141万吨,占总量的61.0%,危险废物6.1万吨,占总量的2.6%。

  5.2生活垃圾

  2004年,市区生活垃圾产生量95.30万吨,无害化处理率90.45%,比上年提高2.02%。

  6.生态环境

  6.1森林

  2004年,全市农村植树1.01亿株,造林4万公顷。退耕还林还草0.8万公顷。新建和完善以沿海防护林为主的绿色屏障100公里、绿色通道200公里。新增封山育林面积3.3万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8.2%。

  6.2城市绿化

  2004年,新增绿地115万平方米,植树134万株,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0%,比上年增加0.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2平方米。新建游园广场25个、公园4处。

  6.3自然保护区

  全市自然保护区11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1个,市级6个,新增长海县长山列岛海洋珍贵生物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陆域面积270.32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2.1%。全市共有7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12个地面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及水源保护区陆域总面积为1166.37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9.3%。

  环境保护措施与行动

  1.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2004年,全市环境保护总投资为39.83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3%,其中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9.12亿元,分别用于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投资21,130万元、城市燃气工程建设投资8664万元、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建设投资106,311万元、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投资32,393万元、其他防治工程建设投资22,659万元。

  目前“蓝天碧海绿地”工程实施方案中确定的34项具体工作任务中,已完成22项,正在实施12项。2004年共完成3项,分别为大连湾水泥厂搬迁、大连染料化工有限公司污水达标排放和黑石礁地区环境综合整治。

  “渤海碧海行动计划”中确定的28项任务中已完成11项,正在实施17项。2004年共完成3项,分别为瓦房店污水处理厂建设、少废农田示范区建设和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

  成立了烟尘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全年完成烟尘区域整治11片,实现并网供热面积310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全市并网锅炉302台、拆除烟囱229根,每年可减少燃煤3.4万吨,削减大气烟尘417.9吨、二氧化硫389.9吨、氮氧化物325.8吨。

  成立了大化棉花岛渣场环境治理改造工程指挥部,渣场环境治理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连染料化工有限公司已停止向大化棉花岛渣场排放有色废水废渣。

  成立了辐射环境安全管理处,对全市440个企事业单位进行排查,对91家持源单位进行申报登记。

  机动车尾气路检车辆3.9万余台,处罚尾气超标车辆4700台,机动车尾气路检合格率达到90%。

  加强了医疗废水环境监管,对15家重点医院废水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全部实现了废水消毒达标排放。

  2004年,城市污水二级处理能力为37万吨/日,与上年持平。新开工建设了虎滩、泉水、凌水污水处理厂及马栏河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这些工程建成以后,城市污水二级处理能力将增加25.5万吨/日。

  2.工业污染防治

  2004年,对266项污染项目下达了治理计划,实际完成192项。通过治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159吨、烟尘排放量1842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069吨、工业粉尘排放量310吨。全年对10家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计,21家企业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创建环保模范企业9家。完成香海热电厂等13家重点企业环保审计及东泰产业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的年审。

  工业废水污染防治全市年排放工业废水达标量38,702万吨,排放达标率97.2%。废水中挥发酚年去除量223.72吨,氰化物年去除量2.78吨,化学需氧量年去除量13,056吨,石油类年去除量613吨,氨氮年去除量1557吨。

  工业废气污染防治废气中二氧化硫年去除量15.3万吨,烟尘年去除量90.1万吨,工业粉尘年去除量31.4万吨。

  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163.3万吨,综合利用率70.7%;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量58.7万吨,两者合计占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的96.1%。

  矿山环境整治积极推进鞍钢石灰石矿的闭矿工作。启动了普兰店市双塔镇矿山整治工作,全年检查分布于双塔镇的矿区78个,矿点289个。

  危险废物管理对452家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单位进行了危险废物的申报登记,其中42家重点单位纳入危险废物的月报管理。对30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现场监察,对50家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全年共办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2807份,共处置危险废物4.8万吨,综合利用1.3万吨。全市收缴化学危险品642公斤(其中氰化物117公斤),并全部进行了安全处置。

  3.生态环境建设

  2004年,旅顺口区继金州区之后成为我市第二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长海县海洋乡和广鹿乡被评为“大连市生态示范乡镇”。目前,“大连市生态示范乡镇”增至13个。

  2004年,批准命名“大连市有机产品生产基地”6个。新建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10个,绿色食品示范基地10个;新认定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产地133个,累计285个。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46个,绿色食品160个。

  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安波污水处理厂工程完工,安波镇的污水问题有望彻底解决。为加强碧流河、英那河上游的环境监管,大连市环保局制定了“碧流河、英那河上游的环境监管实施方案”,并得到市政府批准。

  4.环境法制建设

  2004年,环境法制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全年以加强环境立法和强化执法监督为重点,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主线,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工作,推进环境保护依法行政。出台《大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政府规章一件,颁布了《大连市加强环境保护工作若干意见》(大政办发2004第53号)和《关于限期拆除市区内分散燃煤锅炉等污染设施的通知》、《大连市环保局行政许可听证程序规定》、《大连市环境保护局实施行政处罚工作程序规定》等七个规范性文件。出台了《大连市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规定(试行)》和《大连市环境保护局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管理规定(试行)》,制定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执法文书和其他许可项目的格式审批文书20余种,对深入贯彻许可法,规范环境保护审批行为,保障行政审批合法有效提供了可操作的文本和依据。落实许可法关于重大项目征求公众意见的规定,成功举办了“大连市西部通道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听证会”。

  全年共审批建设项目6818个,对于选址不合理或不符合产业政策的324个建设项目予以否定,验收3602个项目,处罚136个违法项目。

  全市共处理各类投诉7180件,比上一年下降26%,首次实现了信访量负增长。其中噪声污染投诉4526件,占63.0%;大气污染投诉2364件,占32.9%;废水污染投诉175件,其他污染投诉115件。

  全面开展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以水产品加工行业、水泥和钢铁行业、违规建设项目和放射源安全管理等为清理整顿的重点,先后对31家房地产开发项目、18家企业的建设项目执行“三同时”制度情况和20家水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4871人次,检查企业1935家,有效地震慑和遏制了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全年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664件,取缔违法企业19家。

  5.环境监测与信息

  2004年,环境监测部门开展了环境质量、污染源、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等监测,全市累计完成环境监测数据120余万个。空气质量日报、预报及海水浴场周报和饮用水源月报在新闻媒体上发布。

  2004年,环境监测能力进一步提高。创建了毒性实验室,为危险废物的甄别提供了手段。开展了各种环境要素中挥发性和半挥发性有机物分析方法研究及应用。全市完成282家企业化学危险品排查及特殊行业排污系数的核算工作。进行大连市大气环境容量测算工作并通过国家环保总局验收。完成建港施工海域监督监测260次、污染事故监测13次、仲裁和信访监测25次。

  依托于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渤海近岸海域环境监测东站,开展了渤海东站网络成员单位质控及实验室间比对工作,对网络成员单位进行海域环境监测技术培训,组织完成黄、渤海海域水质监测工作。

  2004年,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整合业务管理系统,优化工作流程,搭建了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框架;初步建立了数据中心,汇集各类业务数据。完成烟尘综合整治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制作54片区域、1181个烟囱点位图。不断完善网站建设,深化服务功能,启动环境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网上申报程序,增加了建设项目公示公告,海水浴场水质公报等亲民便民栏目,并被大连市政府评为2004年度优秀政府网站。

  6.环境宣传与教育

  2004年,以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为主题,开展了大规模、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制定并实施了《大连市公众参与环境保护2004年工作方案》,初步建立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机制。大连市环保局与市委宣传部、市人大环资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社区环境文化周”、“大学生环保志愿者讲师团下乡送环保知识”、“周日环保义工”等公益活动。圆满完成了“中华环保世纪行在大连”采访活动。

  全面开展了绿色创建活动,创建绿色大学4所、绿色酒店4家、绿色社区4个、辽宁省绿色学校6所、绿色幼儿园27所、绿色家庭200户和绿色家庭标兵50名。聘请杨赤、董大方等四名同志为“大连市环境大使”。建立并实行了环境保护新闻发布制度。全年共播发新闻稿件2000多篇(次),报纸专版、专栏100多篇,电视专题80余个。举办各类环保业务培训班共4期,培训环保业务人员近300人。

  7.环境科技与环保产业

  2004年,环保科技成果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确认为市级环保科技成果4项,完成市环境科研课题9项,新立科技计划项目11项,其中市级3项,局级8项。

  随着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需要,对我市“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和“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划”进行了调整。

  成功举办了2004年中国国际环境保护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国际环境监测仪器展览会,来自美国、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家的企业参加了展会,国内20个省、自治区组团参展。签订合作意向、合同259项,金额9.92亿元。

  2004年,大连市环保产业完成产值36.44亿元,比上年增长20%。从事环保相关产业的企业和事业单位287家,从业人员22,651人。全年获国家建设部环境工程专项设计甲级资质1个,乙级资质9个。获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推广项目B类5项。通过国家和辽宁省环保产品认定22项。5家企业被省环保局授予先进企业,其负责人被授予优秀企业家。1家企业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市场化运营优秀企业”称号。大连市成立首家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2004年,循环经济工作进一步展开。组织编制了《大连市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规划大纲》。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园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得到国家环保总局正式批准并已开始建设。循环经济示范项目进展良好,在电子垃圾回收利用、包装废弃物循环利用、粉煤灰综合利用以及海产品加工废物利用等领域取得初步成效,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双赢。

  8.国际环境交流与合作

  2004年,对外环境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我市成为东亚经济交流机构环境分会副主干城市。日本国政府援助蛇岛医院小额赠款项目于2月20日在市政府国际会议厅正式签字,援助金额5.89万美元。

  全年共接待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9个国家20个代表团152人次的来访。

  大连市环境保护局2005年6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