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履行党的执政使命 创建国际一流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家开发银行党建工作纪实记者余海波 通讯员邢延奕

  在国家开发银行总行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通过各种无记名方式收集到对行级、局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4251条。这些意见和建议呈现出“四多四少”的特点从政治高度、全局角度考虑的问题多,从个人出发提出的意见少;关心改革发展的问题多,关注福利待遇的问题少;建设性的意见多,消极的意见少;提关心领导、爱护同志的建议多,发泄私愤的情况基本没有。重点集中在更好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路线方针政策、办好银行。记者在与开行的员工交谈时,不少员工也不约而同地谈到一个话题“办开发银行就是要履行党的执政使命,实现政府意图,运用市场投融资手段,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

  抓好党建办好银行

  银行业专业性很强,风险集中,高知人才比例大,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建工作面临新情况。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一家国有政策性银行,在实践探索中确立了“抓好党建,办好银行”的指导思想,从而走出了一条适合银行系统特点、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做好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国家开发银行自1994年成立以来,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并且达到了国际一流银行的水平。至2004年底,该行总资产达到1.5万亿元。国家最初投入的500亿元资本金,到2004年末增值到近800亿元。上缴国家的所得税连续三年在金融系统排第一。普华永道等国际审计机构连续5年按国际会计准则对开行进行审计,认定开行的业绩“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开发银行不仅创造了一流的业绩,还造就了一流的队伍,建立了一流的制度,构建起了全行和谐向上的氛围,内部管理严格有效。中纪委、中组部金融巡视组第一组对开行巡视调查后的评价是开行党委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班子团结、创新意识和事业心强,注重用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发展,积极探索政策性银行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途径和办法,在国内银行中业绩突出。

  成绩来之不容易,十年求索不寻常。他们经过总结,认定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并与现代科学管理有机融合,是把国有银行办成国际一流银行的法宝。笔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开发银行确定“抓好党建,办好银行”指导思想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党建工作机制

  “当年,我们党依靠‘支部建在连上’,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而今,我们还要靠这种保障,取得开行改革发展的成功。”开行党委在大会小会上反复强调。

  开行党委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每年都要召开全行性的党建工作会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纪检工作会议和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年度工作会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一起总结、一起部署。日常,党委还通过党务工作例会制度,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建立起了全行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党建工作机制。

  党建思想到位,党的组织建设就落实到位。开行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中,历经四次大的变动,党群部门和人员在改革中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得到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与业务部门调整始终同步进行。目前,总行的机构设置中,党的组织和群众组织机构十分健全,力量很强,人员素质较高。一批年轻、高学历的青年党员进入支部班子,总行机关142名支部委员中,有高级职称的占90%,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40%,出现了不少“博士”委员、“海归”委员、“专家”委员。绝大部分政工干部在业务岗位工作、锻炼过,许多业务干部也做过或熟悉党建工作。开行的各级基层党组织同样得到了加强。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开行得到了实际体现。党的组织“处处看得见,事事有声音”,这是开行员工的深切感受。特别是在深化改革和提升发展目标中,党组织以“围绕中心、统一认识”为先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组织推动力。如行党委确立“抓好党建,办好银行”的指导思想和提出建立国际一流银行的发展目标后,各级党组织就开展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开行就是办好银行”、“办好银行是政治目标和政治纪律”、“办好银行的标准是要在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办好银行的关键是加强党建”的“四个专题”大讨论,使其深入人心,化为每个员工的实际行动。1998年以来,开行先后推行了信贷体制改革、评审体制改革、总分行体制改革、后勤后台体制改革,改革举措一项接着一项;发展目标从在市场环境下、银行框架内办银行,到按照国际标准办银行,再到创办国际一流市场业绩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一步高于一步。开行员工坦言“开行天天新气象,一天不来跟不上”。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在改革发展中,员工最需要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最需要党组织及时化解各种思想问题。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优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国际流行的企业文化精神教育、行为科学管理,实际上也是思想工作。我们要加以借鉴,创新思想工作方式方法,做到入情入理、以人为本。”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吴锦康如是说。

  开行的党务部门、基层党组织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为职责要求,创建了“党务工作项目化管理”方式,根据改革发展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项目,研究制定相匹配的党务工作项目,两个项目同步管理、一起考核,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他们通过员工信箱、行长接待日、民意调查等,建立起多形式、多层次的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掌握员工的思想症结,及时发现问题,对症做好思想工作。

  开行党组织在思想工作中十分注重人文关怀。基层党组织针对员工工作强度大、加班加点多的状况,积极反映情况,引起了行党委高度重视,决定实行“四个全员”的措施,即全员培训、全员健身、全员休假、全员保健。广大员工深受感动。

  情深感人,理至服人。开行党组织在思想工作中,重情重理。针对青年员工注重个人价值实现的情况,党组织通过共青团开展了“我与开行共同成长”的讲“理”活动采取主题演讲、征集员工自创的“工作生活新格言”、征文比赛等方式,使“共同发展”的观念在开行深入人心。一名放弃外资金融机构优厚待遇的留学归来员工深有感触地说“在开行工作,能深切地感到党组织的温暖,切身地体会到是在报效祖国,同时也能发挥才智,实现自我价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