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中国贸促会南京市分会会长尹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从1985年成立至今,中国贸促会南京分会已有20年历史,作为政府与企业、国内与国际市场的“桥梁”与“纽带”,发挥了积极作用。即将召开的第一届委员大会以及16个贸促支会的设立,将使我市贸促工作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推动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昨日,中国贸促会南京市分会会长尹文接受了南京日报记者的专访。拓展经贸合作平台记者:中国贸促会南京市分会对外作为民间的中介组织,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尹文: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大力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广交各国经贸界朋友,与外商建立较为紧密的合作关系,拓展了我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的空间。目前,已与美国、英国、法国等3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和23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

  加强经贸交流的同时,也加快了经贸合作平台的搭建。仅入世以来,南京贸促会组织的各类经贸洽谈和投资促进活动就达53场。今年组织的“香港——南京服务贸易推介会”,“南京——新加坡化工物流经贸洽谈会”等活动,均取得了较大影响,还促成了美国艾默生研发中心等项目的落户。当好“桥梁”与“纽带”记者:当前国际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南京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南京的贸促事业面临着怎样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尹文:我觉得机遇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府机构改革带来的——政府机构改革首先是职能的转换,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将部分权力下放和转移到中介组织,政府不再过多地干预企业,因此政府和企业之间将有一个很大的空间,这个空间就给中介组织创造了发展机遇和条件;二是加入WTO带来的——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主要靠政府的宏观调控和中介组织的协调相结合来管理企业,配置社会资源。中国加入WTO,国际经济一体化,给商会、协会和其他中介机构带来了发展的空间。南京对外开放程度高,这方面的机遇更多。

  面对机遇和挑战,贸促会应该当好政府与企业、国内与国际市场的“桥梁”和“纽带”:帮助政府创造一个按照国际惯例办事的环境,让企业更好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帮助企业按照国际规则和法律惯例解决涉外经济的一些争端和纠纷。将贸促事业覆盖到区县记者:南京将在全市13个区县和3个行业局设立贸促支会,对南京经济发展将带来多大的促进作用?

  尹文:近几年,我市开放型经济迅猛发展,各区县经济增长的速度加快,迫切希望加大对外开放的步伐,建立更多对外交往的渠道,搭建直接走向国际市场的桥梁,纷纷要求在本地区、本行业建立贸促会和国际商会组织。

  全市13个区县和3个行业局设立贸促支会,将为区县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搭建一个通道和平台。贸促会、国际商会具有广泛的对外联络渠道,国际经贸信息资源丰富,可以为企业提供国际经济、国际展览、涉外法律仲裁及调解等各项服务。设立区县贸易促进机构将大大提升区县经济的发展水平,更好地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

  南京日报记者施勇君通讯员杨成义

  (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