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甲级战犯开脱,日本政要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53 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就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和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在5月26日、27日相继发表谈话,妄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经不是罪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任意以反和平罪和反人道罪进行单方面审判的”,由此引发了一场事关日本国家发展道路与中日关系走势的“政治地震”。

  日本右派政客何以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结果,为骨朽人间骂未消的甲级战犯开脱罪责?了解战后日本政治历史的人都清楚,这些言论的出现,完全是出于自民党主导的新世纪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即强化日本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通过积极参与国际政治事务实现自己的大国主义的梦想使然。我们回顾日本国家战略转变的历史脉络,早在1983年中曾根康弘就提出了以实现政治大国为目标的“战后政治总决算”。到了上世纪90年代,小泽一郎又提出彻底摘掉“战败国”帽子的“普通国家论”,要求日本在外交上要有更多的自主性,而在安全领域则与其他国家一样发挥作用,包括派兵出国,行使集体自卫权。今天的小泉纯一郎不仅承袭了这一立国理念,在政治实践中又有了新的发展。

  森冈和久间等人一方面将自己扭曲的罪恶标准偷换为“在日本国内”一般人眼中的看法,仿佛他们自己是民意的代表。另一方面,又通过宣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经不是罪人”,告诉人们在日本有着与国际公理完全不同的判断标准。其实,以东条英机为首的甲级战犯是罪恶滔天的历史罪人,这早已成为国际社会和日本社会中的常识。森冈等人散布与国际社会大相径庭的言论,其目的无非是想通过毒化日本社会舆论,使原本就缺少是非正义判断的民众对过去战争的认识更加混乱,进而达到使日本彻底告别“战后时代”,放开手脚大踏步地迈向大国主义道路的目的。

  此外,美化战争罪犯的言论也再一次提醒世人,这些战争罪恶辩护士的内心深处混杂着迷恋大东亚旧梦和争当新的世界大国的复杂情结。在日本右翼政治势力眼中,那些双手沾满了无辜民众鲜血的甲级战犯的确是“日本民族的英雄”。正因为如此,他们要为战争罪犯不断辩护。推翻旧案只不过是今天要做的阶段性任务,实现大国主义软霸权才是自民党政权的终极战略目标。由此就不难看穿小泉最近为参拜靖国神社辩解,不过是与森冈等人暗合的另一种含蓄、隐晦的表述而已。 (原载6月3日中国网,作者高洪,本报有删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