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单违建难倒多个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53 南方都市报

  白云区一大型建筑几个月来顶着禁令无证施工封顶后公然招商

  一单违建难倒多个部门

  近日,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繁华地段黄石东路88号、建筑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数栋二层楼房土建基本完工,临街方向竖起一幅幅招商广告——“广州美食新天地正在招商”,但这样的一个大型建筑,竟是违章建筑。

  尽管白云区多个部门曾于今年2月联合查处勒令停工、吊销建筑许可证,但该违章建筑依然一天天悄悄长大成型,并对外宣称8月正式开业。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白云区多个部门陷入对该违章建筑执法难的困境中。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投诉赶赴广州美食新天地,发现该违章建筑紧邻机场高速,位于黄石街道办事处对面,距离白云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大约200米。该违章建筑为两层设计,但高度约达到11米,三栋建筑依次相连,虽未完工,但已颇为壮观。

  这样的一个大型建筑为何成为违章建筑,又为什么不听从多部门行政执法,我行我素?带着重重疑问,记者走访了多个部门。

  无视禁令,悄悄建造

  作为临时建筑,广州美食新天地在去年12月施工前办好了所有的报批、报建手续。被有关部门认定为违章建筑,主要是其在施工过程中换了设计图纸,在有关部门的现场执法行动中,和原规划大相径庭的图纸已被白云区建设局和质监站收缴。此外,工程南面和西面临近道路的退缩位均严重缩水,超过规划建筑面积至少3000平方米。原规划楼层的高度在执行过程中也超标严重,如一层由设计的3.8米提高到5米,质监部门认为可能有消防隐患。

  今年2月,白云区建设局吊销了该工程的施工许可证,至今未曾恢复许可。但据有关人士反映,至今为止,该工程依然不间断地进行施工,施工时间多为晚上或周末。如3月13日,工程主楼进行了封顶,一天时间倒了近70车沙石,4月9日,东西侧一楼也进行了封顶。5月29日上午8点至晚上9点,违法建设依然在继续。

  黄金地段,大肆招商

  由于地处黄金商业地段,早在4月3日,广州美食新天地已开始招商,并在外墙张贴了许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招商广告。记者昨天中午致电该招商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得差不多,将很快进行装修,今年8月前美食城一定可以开业。

  记者指出,该工程是否涉嫌违章,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们哪里有可能建这么大的违章建筑?”,并劝说记者尽管放心前往洽谈。但两天时间内,记者多次前往该地,发现招商处大门紧闭,门可罗雀。多位附近居民反映,该工程常在晚上或周末施工的情况令人疑惑,他们表示,如果自己是投资者,也暂时不会考虑在该处寻租,避免陷入相关纠纷。

  无法制止,政府无奈

  白云区建设局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该违章建筑当初有依照程序按照临时建筑报建,但白云区建筑质量监督站在2004年12月发现该临时建筑实际上并没有按照报建图纸施工,报建用一份图纸,实际施工用的是另一份图纸,其中一栋楼的建筑高度已严重超高,达到11米上下,违反报建的7米高度,也违反《广州市城市规划条例》关于临时建筑不得超过两层,高度不超过7米的相关规定,同时该建筑工地还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白云区质量监督站在无法制止施工的情况下,于今年1月中旬向白云区建设局报告,建设局迅速致函白云区规划局,今年2月,白云区建设局、规划局以及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执法,向该违章建筑发出停工通知书,查封电表,并吊销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在多部门联合执法之后,负责该建筑的云兴监理公司和负责施工的白云三建先后撤出,该违章建筑也一度停工,但不久之后又擅自撕去封条,悄悄复工,周一到周五小规模施工,扎钢筋,铺模板,周六周日突击灌浆施工直至基本完成土建。对于这样严重的违章行为,白云区建设局一位干部直言是胆大包天,无视法律法规,但他们又无法独立制止,奈何不得。

  记者从白云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了解到,该大队虽然距离违章建筑工地不远,但城管大队只能依法拆除目测到的违章行为,涉及到建筑工程技术方面的违章需要由规划部门认定,城管部门负责执行,但之前一直没有得到相关指示。

  昨日,记者再赶到白云区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士表示,该违章建筑的确受到查处,在今年2月份多部门联合查处之后,今年4月规划局又曾到场查处,最近又接到举报,规划局正在研究处理方案。据悉,日前广州市规划局也指出,广州美食新天地建设工程在施工中未按报批的图纸施工,构成了违法建设行为。

  今年4月,白云区曾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查控“两违”建设力度,一年内有三宗“两违”并造成事实的,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给予相应处分。目前,如何处理广州美食新天地违章建筑,正在考验着相关职能部门。

  本报记者 刘荣 实习生 林絮

  这栋违建这样“长大”

  去年12月

  广州美食新天地建筑工程在施工前办好了所有的报批、报建手续。

  今年2月

  白云区建设局、规划局以及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执法,向该违章建筑发出停工通知书,吊销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3月

  该违建一度停工,但不久悄悄复工。4月封顶并开始招商,并宣布8月前开业。

  4月

  白云区规划局曾到场查处。近日有关负责人士表示,正在研究处理方案。

  链接

  拆一单违建涉及众部门

  区建设局:有权吊销施工许可证,但无权制止继续施工

  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有权制止施工,有责任拆除违章部分

  区质量监督站:负责监督安全生产过程

  区规划局:有权认定违章并制止施工,但必须多个部门联合执法

  图:

  广州美食新天地虽于几个月前接到停工通知书,但仍一天天壮大。

  本报记者张耀波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