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沙发展应坚持生态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53 南方都市报

  “南沙发展应坚持生态优先”

  市社科院组织专家研讨区划调整效应,并献计新区起步

  本报讯(记者严艳 实习生杨黎 通讯员陆彬彬)“广州区划调整之后,两套机构如融合是最大的难题,应尽早出台相关方案。”前天,在广州市社科院召开的“广州区划调整与经济发展”座谈会上,专家就广州区划调整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展开论述,并对新区发展提出了一些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如“南沙发展应坚持生态优先”。

  “并区后机构融合难度最大”

  对于区划调整带来的挑战,广州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君里认为,要以改革的精神搞好机构设置。“这次区划调整,机构设置不能简单照搬过去的模式,依据小政府、大社会的原则,建立真正高效、廉洁、务实的服务型政府”。

  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也认为,区划调整后,两套机构如何融合是最大的难题,“应尽早出台相关方案,不能拖延”。除此之外,他认为,文化、财政等多个方面的融合也将是一大挑战。

  “萝岗要创业居住两相宜”

  与会专家还就区划调整后,番禺、花都、南沙、萝岗四区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番禺] 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番禺需积极配合广州推进“南拓”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其中包括:配合搞好广州大学城(二期)、广州新客站、广州新城、广州亚运项目、地铁三号线、地铁四号线和南沙开发区的建设,使其成为带动番禺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动力和保障。同时,要高标准建设和完善现代化的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事业设施,加强城区的规划和管理,优化市桥片区的发展及空间布局,营造“两个适宜”的生态城区环境,增强现有城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花都] 发展空港(临空)产业。花都未来应围绕机场建设国际空港产业园和空港物流园区,大力招商引资,吸纳联邦快递、UPS等国际巨头落户发展。发展空港服务业、空港物流业、航空航天产业、会展业、商贸商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空港产业,形成经济增长点,以带动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同时,争取形成依托广州、立足珠三角、辐射华南及泛珠三角的国际汽车产业基地。

  [南沙] 建设生态型海滨新城。南沙应抓住广州城市“南拓”及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机遇,依托水网密布及海滨的自然环境特征,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采取欧盟环保标准,变末端控制排污为全程监控和预防,建设绿色产业园区和发展循环经济;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加强对环境的综合治理,构建“山、田”绿色生态系统和由“江、海”蓝色生态系统交织而成的生态网络(廊道),建设生态型的海滨新城。

  [萝岗] 打造东部城市和产业带中心。萝岗应以广场、园林、河渠、山体为载体,不断增强环境绿化、美化水平,构建多层次、多样化、有特色的环境精品,使环境质量达到国际标准,建设生态园林化的样板城区,使萝岗区不仅适合创业,而且适宜居住。

  此外,应从以往过于单一的产业结构转向以工业为主导、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加快产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提升产业的规模、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培育支柱产业集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