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孕妇不出门可做基因产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55 南方都市报

  孕妇不出门可做基因产检

  寄张血样小卡片便知是否会生缺陷儿,粤新生儿缺陷率3年上升近两倍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严铧 通讯员范明)孕妇足不出户、只要寄张血样小卡片即可知道是否会生缺陷儿。记者昨天从广东省预防出生缺陷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省优生基因检测中心两个月后将推出“核酸样品保存传送卡”,通过邮寄使广大孕妇能方便地做准确的产前基因检验。

  据悉,家中的孕妇只需在传送卡上滴100微升(约两三滴)末梢血或者静脉血,寄回检测中心,便可以在一周内知道结果。而这种方法能检测到地中海贫血等先天性遗传病,包括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在内的病原体以及肿瘤等上百种疾病。估计每个项目的基因检验费用约为100多元,一个孕妇检测套餐价约在千元以内。

  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朱宁湖在报告中指出,我省自2001年以来,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2003年的发生率就已接近2001年的两倍。据介绍,2001年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32.5/万,2002年上升到137.2/万,2003年则大幅上升至208.0/万。

  朱宁湖表示,2001年至2003年,每年全省出生缺陷前五位的先天畸形变动不大,包括胎儿水肿综合征、总唇腭裂、多指(趾)、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脑积水和马蹄内翻足。但排名变化较大,尤其是先天性心脏病由2001年的第四位上升到2002年的第二位,2003年的第一位,其发生率为45.6/万。

  同时,他强调,调查也表明,2003年城镇出生缺陷的发生率高于农村,小于20岁和大于35岁的孕妇分娩出生缺陷儿的几率较高。

  在分析我省出生缺陷率上升的原因时,朱宁湖指出,我省出生缺陷的产前诊断比例为30%左右,尤其对28周以前的产前诊断能力更低。他表示,我省对于出生缺陷的诊断手段还比较单一,产检的比例近几年下降较明显,染色体诊断、生化诊断技术基本没使用。

  同时,专家认为,导致出生缺陷的直接原因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或者两者的直接作用。许多常见的遗传病、传染病及性病都可由母亲传染给胎儿,造成胎儿流产或畸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