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天,冰箱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12 大众网-生活日报

  夏天,很多人喜欢把蔬果和吃不完的剩饭、剩菜统统装入冰箱,一放就是很多天。其实,冰箱并不是“保险箱”,食物放在里面也容易感染细菌。

  最近,一项关于家用冰箱冷藏室内壁细菌与真菌污染情况的调查显示,冷藏室上层细菌总数合格率仅为14.29%,下层合格率甚至为0。冰箱里会有这么多细菌,主要是因为它的保鲜作用具有时限性,当我们频繁开关导致冰箱内温度升高时,食物中的细菌就会继续生长。

  另外,还有一些“嗜冷菌”,可以在0℃—20℃的环境中生长。也就是说,它们在冰箱的冷藏室中可以继续生长和繁殖,污染食物。最常见的嗜冷菌有耶氏菌和李斯特菌。肉类、奶及奶制品、豆制品、沙拉和水产品都是较易受污染的食物。误吃了被这些细菌污染的食物,轻者造成腹痛、腹泻、发热,严重的甚至可导致败血症。

  因此,我们在使用冰箱时一定要注意: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除了黄瓜、葡萄等多汁的以外,在放入冰箱前最好包上保鲜膜;吃剩的饭菜存放时应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冷藏室要定期清洗、消毒,尤其是夏天,最好每周清洗一次。这样才能保证冰箱里存放的食物是健康而安全的。

  (文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