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蟾蜍王"说开去(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37 东方网

  > 正文

  从蟾蜍王说开去(倪平)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倪平 2005年6月4日 9:36

  收看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节目,介绍一位靠养殖蟾蜍而致富的人物,使人饶有兴味。

  蟾蜍俗称“癞蛤蟆”,文艺作品中对其贬褒不一,民间口头文学,“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癞蛤蟆上秤台——自秤自赞”,具有贬意。神话中传说月宫中有蟾蜍,故月宫亦称蟾宫,古诗中常有以蟾喻月的,科举时代考中者被称为“蟾中折桂”。则含褒意。这些,且不赘述。蟾蜍入药,则是确凿无疑的。蟾耳后有疱状,内有白色浆汁,曰“蟾酥”,是制清热消毒药之珍品,“六神丸”等多种疗效卓著的中成药都以蟾酥为必要成份,此物常与麝香配伍,可见其为名贵的中药材。

  人们发现,风干的蟾蜍只要没有破损,就不腐烂,细菌不入,蟾蜍的皮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生产中成药的厂商苦于药源稀少。蟾蜍历来是野生的,若捕而杀之,无疑是杀鸡取蛋、涸泽而渔。如沿用原始落后的方式,是自绝生计。

  出路何在?在于用养殖取代捕杀。换言之,要以科学的发展观来看待此一事物。有一位姓王的青年农民从中药店高价收购蟾蜍皮(每张十元左右)一事中受利益的驱动,萌发了养殖蟾蜍的念头,既多方求教,又留心观察,他发现蟾蜍蜕皮之际,不仅时间短暂,而且蟾蜍往往自行吞食,他先是从蟾蜍口中夺取蜕皮,随后夜以继日地细心观察,发现蟾蜍在一定条件下并不吞食自行蜕落之皮,继而又发现蟾蜍一年中可多次蜕皮。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位悉心养殖蟾蜍的农民吸取了许多关于蟾蜍生殖繁衍的经验,由于养殖得法,蟾蜍生生不息、繁衍不已。填补了书本上还不曾记载的知识,他对蟾蜍的认识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他也由此而走上致富之路,被人称为“蟾蜍王”。

  此事启示人们: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无所不在。从保护环境出发,再也不能靠捕杀蟾蜍来获取蟾酥及所蜕之皮,一则,蟾蜍同青蛙一样是捕虫能手,捕杀越多,蟾蜍越来越少,而大田害虫泛滥、猖獗,庄稼受灾。自然界的生物链,若受到破坏,会造成不良后果。二则,一旦蟾蜍日渐稀少,以致绝迹,十几种中成药中少了珍贵的药材资源,又何以配置呢?从而造成中成药业的衰微。“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蟾蜍王用养殖的方法来获取蟾蜍身上的药物,是他的高明之处,合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此事很可以举一反三,像麝香这种从獐子身上取得的名贵药材,亦应走出一条人工养殖的路子来。獐子一旦受惊,有自行破坏香囊的本能,这与蟾蜍自行吞食蜕皮有相似之处。科学之道,在于用心观察和合理想象。不知是否有人像养宠物那样饲养獐子,獐子有灵性,使他觉得受到善待,也就不再自残——破坏香囊,似可设想,养殖者可以像人们掏耳朵屎似地从獐子香囊中零星地获取麝香,一只獐子等于一个小型的生物工厂,生生不息地生产麝香,细水长流,积少成多,不可低估。若养殖成群只獐子,经济效益就相当可观。獐子可养,那么羚羊能不能养呢?羚羊角又是何其珍贵的药材啊!但愿能涌现出一批善于将獐子、羚羊等野生动物驯化、进行成批养殖的麝香王、羚羊王来,则中成药业的兴旺发达是可以预期的了。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