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义乌:八名韩国小学生加入少先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02 东方网

  id=fontzoom>东方网6月4日消息:“六一”国际儿童节刚过,在金华义乌市东的城郊结合区,一所仅有17个班级的五爱小学里,“六一”那天少先队的风景更为亮丽——丘京绿、马彦鑫、申镇休等8名韩国籍学生,与119名中国同学一起加入少先队。二年级学生阿富汗籍学生阿杰,为新入队的韩国籍同学系上红领巾。

以“小商品之都”享誉国际的义乌,近年来云集越来越多的外籍淘金者,当他们在义乌掘到第一桶金后,就把

妻子、孩子也接了过来。义乌的学校,比其他地区的学校更早接触到校园国际文化融合的气息。

洋家长觉得是“入乡随俗”

五爱学校校长宗雁飞介绍,2004年该校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招收外籍学生的学校,目前已有来自韩国、阿富汗、约旦、巴基斯坦等国的20多名学生,在各年级与中国学生同班上课。

“老师说过,红领巾是中国国旗的一角,戴上了,就是少先队队员。”2日,三年级男生安廷镐这样理解红领巾。安廷镐说,从一年级开始,同学就陆续戴上红领巾,对他来说,佩戴红领巾,是融入集体,也是一种荣誉。

安廷镐的父母在义乌经商,妈妈李喜钟还不太会说中文,面对采访,她很坦诚地表示,一年级时孩子戴红领巾回家,家长都不太明白,也没怎么注意。“后来孩子和同事都告诉我,红领巾是中国国旗的一角,是一种荣誉,中国的孩子都有,我们家的孩子当然也要戴了。孩子现在十分喜欢他的学校。”

宗雁飞说,根据义乌的经济发展形势来看,以后外商将会越来越多,作为全市3家特批招收外籍学生的学校之一,

日后外籍孩子还会增多。“在义乌,外商都十分积极融入我们,拿人数最多的韩国商人来说,社区搞环保,韩国商会的会员就和市民一起清洁街道,清除垃圾,韩国商会开运动会,也会先升五星红旗。现在我们学校所有外籍学生都已成了少先队员。”

曾有洋学生想入共青团

2003年12月30日,义乌稠州中学来自阿富汗的玛哈德给学校出了个难题——他郑重其事地向班主任陈水清递上了入团申请书。这已是他第3次向学校提出入团申请。

当时,来自阿富汗霍斯德市的玛哈德14岁,爸爸阿里、妈妈爱罗在义乌经商已有三四年。义乌稠州中学有50多名外籍学生。

玛哈德认为班里7名共青团员特别活跃、乐于助人。于是他也渴望能成为这个“中国青年人的先进组织”中的一员。然而,老师告诉他,现行团章中没有相应的条款,他的愿望很难实现。当时金华市团市委的答复也是,按现行团章有关规定,像他这样的外籍学生是不能加入中国共青团的。

老师:入队是孩子的自由选择

杭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裘芳老师表示:目前,少先队入队参照的是“全童入队”原则,学校任何孩子有入队意愿,就能入队。“一个班级就是一个中队,一个学校就是一个大队,任何在学校就读的孩子,都有权利成为少先队的一分子”。《少年先锋队队章》中对入队儿童的国籍没有做出规定,因此对于少先队成员不做明确的国籍区分,目的在于给同一队伍中的孩子创造和谐统一、健康成长的氛围。

目前,义乌已经有3所小学、4所中学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可以招收外籍学生的学校,有近100多名外籍中小学生在其中学习。随着义乌经济的飞速发展,义乌的“洋”特色也越来越明显,玛哈德的入团问题,洋孩子的红领巾问题——地方学校教育也在面临、适应着国际文化融合带来的新问题、新现象。



选稿:李宏洋   来源:今日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