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越时空的深情捐助――旅美华侨翟作柏先生捐资助学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12 淄博新闻网

  淄博新闻网通讯员尚峰、陈全叶,记者张剑、于谦报道:六一前夕,一笔2000美元的捐款从大洋彼岸的美国洛杉矶寄到了沂源县东里镇教体办。这是89岁高龄的旅美华侨翟作柏先生第3次向家乡的父老乡亲捐赠助学善款。从2000年至今,翟作柏先生已向家乡学校捐款3次,累计捐款12150美元。

  翟作柏先生侨居国外几十年,缘何接连不断捐款资助东里镇教育呢?这缘于一个浓浓的“情”字--祖国情、家乡情,这片深情永远烙在翟作柏先生心中,挥之不去,割舍不断!

  翟作柏,1916年出生于山东省沂源县东里镇(原沂水县东里店),三十年代曾参加过对日抗战,1945年奉命到东北地区,后来辗转到韩国、香港、台湾和美国。九十年代初来华投资,先后创立了上海美声公司等企业,主要生产木制家用品及运动器材。

  2000年春天,退休后在美国定居的翟老先生在闲暇之余,想起多年来始终萦绕在脑际而未如愿的一件心事“远隔重洋,难忘故里。我该为家乡人民做点什么,以表达我对家乡、父老乡亲的无限思念和一片真情!”于是,翟作柏先生从自己并不富裕的生活费中拿出8750美元寄往家乡。根据老人的意愿,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在东里镇中心小学建起了一个占地850平方米的“作柏图书馆”。图书馆落成后,老先生远隔重洋,为学校题写了“少年宜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青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等条幅,学校将它们精心装裱后,工整地悬挂在图书馆四周墙壁上,以激励学生发奋读书、刻苦学习。

  后来,翟作柏先生又先后寄来1400美元。经他同意后,学校用这些钱购置了计算机,奖励了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这次收到的2000美元捐款,东里镇教体办在给翟老先生的回信中已做出承诺,这笔资金将全部用于改善东里镇中心小学办学条件。

  “身居千里外,心在咫尺间。”翟作柏老先生身居海外,不忘祖国,捐资助学,建设家乡的博爱精神,永远激励着家乡的学子们发奋读书,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