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唤醒沉睡的童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26 解放日报

  在学校边玩边学

  崇明三星中学教师程立海在电子邮件中说:学校课程中活动性项目可以再多些。例如在音乐、美术、手工、语文等课上,可穿插一些“玩”的游戏。让久违的丢手绢、击鼓传花、猫捉老鼠等富有童趣的活动回归儿童生活。传统的体育课过于强调单个学生体能、技能达标,群体性游戏、运动太少,体育教师应多开发新形式,让孩子带着兴趣玩,在玩中锻炼身体,调节心理。

  向阳小学校长洪雨露认为:孩子的“玩”应细水长流,平时不让玩,节日里让玩也不会玩了。学校不能因噎废食,怕惹麻烦就压制孩子天性,应为孩子创造玩的条件。在我们学校里,孩子们课间可以奔跑、喊叫,老师只需加强安全管理;每天安排十分钟,专门让孩子们唱歌,释放心情。

  家长们再“开放”些

  本报连续开展关于孩子不会玩的讨论后,不少读者继续来信来电,积极出谋划策,提出各种建议。他们认为,学校、家庭和社会应共同出力,唤醒孩子沉睡的童心。

  孩子在某小学就读的蒋颖华女士说:家长除了关注孩子学业,其实也可以指点孩子如何捉迷藏、跳皮筋、踢毽子。记得自己当学生时,每个班都有几个课外学习小组,附近的同学组成一组,到同学家一起做作业、玩游戏。现在家长都担心自家小孩到别人家缺乏照顾,串门很少。加强沟通要先从家长做起,如孩子在同一班的家长,可以定期联系、聚会,也可以带着孩子参加。在相对固定熟悉的小团体中,孩子自然会找到同伴,找回童趣。

  “孩子们最需要的不是玩具,而是玩伴。”华东师大教科院副院长崔丽娟说:国外家庭住得也比较分散,但大人们很愿意让其他孩子到家里来和自己小孩一起玩,还常邀请其他孩子周末来吃饭,甚至住一晚。上海的家长很少愿意这么做。美国的小学经常组织游戏、野餐等活动,家长也很乐意参加;社区里的小型演奏会、自行车竞赛等,往往是全家出动,很有家庭温馨。上海的家庭应更开放一些。

  优化社会“玩”的资源

  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杨江丁建议:可以在社区里建立少先队组织,成立“临时中队”,并配备专职社区教育工作者,建立起由同龄伙伴、专业指导者组成的社区团体,引导孩子健康地玩。目前静安、长宁部分街道已尝试这一做法,效果挺好。

  家住浦东的蔡之信等读者来电反映:每年“六一”前后,打着儿童节旗号的活动不少,真正适合孩子的却不多。电影院里虽有动画片,但大多讲述的是成人世界的故事,小孩子看不懂。为儿童设计的游玩项目和上映的影片,必须适合孩子身心特点。读者纷纷建议:适合少年儿童游玩的场所有待增加,各种青少年活动机构应多开设群体性游乐设施;全市可多建几个儿童剧场,根据孩子年龄段分不同层次,上演不同内容的节目,让孩子各取所需。

  本报记者章迪思、徐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