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次说不 G4战略恐自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36 东方网

  > 正文

  中国首次说不 G4战略恐自误

  选稿:项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5年6月4日 10:35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日明确对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联盟”(G4)提出的增设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草案表示反对,声明倘若四国将这一方案付诸表决,中国将投票反对。

  基于邻国日本在历史认知问题上暧昧不清甚至大开倒车的行径,中国民间掀起了战后最大规模的反日浪潮,而中国政府的对日态度也开始趋向强硬。对于日本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中国当然甚表反感。不过此前虽然民间有大规模的反对日本“入常”的网络签名运动,但政府的表态一直谨慎,多是以自己对联合国改革的主张来间接表态,最多亦不过表示“不希望联合国出现分裂局面”。

  谨慎发言,语多后路,是中国外交一贯的特色。中国政府在日本“入常”问题上迟迟不愿把话说死,更是期待时机能为我所用而一劳永逸地解决日本的历史认知问题,尤其包括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借此可以清除掉中日关系中的一颗重磅炸弹,减轻中国崛起的外部阻力,亦算是因势利导的着眼。不过时至副总理吴仪与日本首相小泉的会见被取消,中方显然已经充分意识到事有不谐。所以在日本“入常”这一问题上,便也转而有认真考虑予以否定性化解的必要了。

  此次王光亚的表态,因此成为中国政府在日本“入常”问题上的第一次说“不”。态度一旦明确,时机当然也不容再拖延。虽然在相关决议草案付诸表决这个环节上,中国等五个常任理事国的选择并不至关重要——可以投反对票,而并不可以一票否决,但这个环节其实对于中国能否较小代价地狙击日本“入常”却是至关重要。

  如果四国提交的决议草案在联合国大会上交付表决闯关成功,中国固然可以等到最后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权一票否决涵括了决议草案的《联合国宪章》修正案,而令前者功亏一篑,但中国反对日本的初衷也伤及其他三国,而且由于联合国的改革方案捆绑成为一揽子计划,也势必造成中国一力破坏联合国整体改革努力的印象。但在此前的大会表决环节上,却是一个众人发力博弈的局面。中国公开说“不”,一则尚可应承此前一贯关于反对联合国分裂的逻辑与立场,二则可以与“团结谋共识”运动成员国的反对声音汇成一股,倘若因此获得联合国成员国1/3以上票的附和,四国联盟的战略则多少败于自误。

  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固然是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最强劲候选者,但各自的对手也不容小觑,如反对德国的意大利、西班牙,反对巴西的阿根廷、墨西哥、加拿大,反对印度的巴基斯坦,反对日本的朝鲜与韩国。而由于日德印巴结成同盟施展G4战略,则反对一国者不得不反对全部四国。目前上述大部分国家已经针锋相对地结成了“团结谋共识”运动,并且采取与四国联盟同样的策略,开始集中意见,提出决议草案,并四处游说他国争取支持。日德等国在团结的态势上固然获得了争取支持者的势能,但同样也因为捆绑而替自己招惹来许多原本不存在的反对票。

  此次四国联盟提出的决议草案如果付诸表决,首先必须在联合国大会上以2/3的多数票获得通过,方能后续闯关安理会。这1/3与2/3的交锋,成为整个事态的关键。中国当然要避免最后动用否决权的尴尬,所以在这个环节上表明态度之后,利用G4战略的软肋,动用自己的影响力游说国际社会,与“团结谋共识”运动的努力形成互补,最大限度地争取反对四国草案的票数,实在也是不得已之下的最优选择了。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