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消费税下半年或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 / 表 本报记者 黄涛

  近日来,关于汽车消费税调整的消息此起彼伏。据记者了解,目前财政部已将汽车消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发给各部委,如果没有太大的变化,关于汽车消费税的变化,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出台细则。

  财政部最新透露的消息称:有关汽车消费税调整的征求意见稿上周已经发到相关部委以及汽车各行业协会,正在等待反馈、修改,以确定新的征税标准。综合各方面的信息看,这次汽车消费税改革,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沿用区别对待的原则。可以肯定的是,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税一定会降,甚至有可能完全取消;而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则会提高。

  分析人士认为,消费税调整很明显的一个意图就是调整汽车消费结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家继《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制》之后又一个限制大排量车消费的政策。这个政策也向投身高档车生产的汽车企业发出了信号:国家开始有实质性地引导消费,在消费税之后,如果燃油税一旦实行,面临最大挑战的将是大排量的高档车,而小排量、低油耗、环保的小车或将迎来春天。

  对汽车价格影响有限

  对于消费税的调整,不少人士认为会对目前汽车价格产生冲击。“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消费税调整对价格影响有限。”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因为汽车消费税是向生产企业征收,最终包含在消费者的购车价格之中,因此取消消费税给降价提供了一个空间。但如果企业将免征的消费税用于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等用途,那么车价就不会因为消费税的免征而降低了。

  同时,提高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只能抑制私人购买豪华车,作为豪华车的公务市场,并不会因为消费税的提高而停止购买。从某种意义上讲,汽车消费税政策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概念意义大而实惠相对较小。

  汽车消费税调整情况

  现行税率

  气缸容量小于1.0L的税率为3%,大于或等于1.0L、小于2.2L的税率为5%,大于或等于2.2L的税率为8%,轻型越野车税率为5%。

  可能采用税率一

  调整至1%、3%、5%、8%、10%五档。排量在1.0L以下的税率从3%降至1%;3.0L以上的税率从8%上升至10%。

  可能采用税率二

  排量在1.0L及其以下消费税税率全部取消,排量在1.0L至2.2L之间的税率维持5%,2.2L以上豪华车税率升到10%以上。(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