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宪法法荷触礁 欧盟接下来按哪个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00 燕赵晚报

  新华社6月3日电 在法国民众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之后,荷兰选民在1日的全民公决中发出了同样的声音,欧洲一体化进程遭遇严重打击。

  此时,对于宪法条约的前景,各方表达出不同观点:在公开场合,欧盟委员会等欧盟机构均坚持继续让各国对条约进行表决;但一些媒体已经悲观地定论“宪法条约早已死亡”;还有一种更实际的看法是,现在只是“死机”状态,欧盟该考虑按下哪个键来重启机器。

  死机状态

  路透社3日发表的分析文章指出,虽然从某种意义上说《欧盟宪法条约》“死”了,但还没有被彻底埋葬,还有机会重新活过来。

  文章认为,尽管欧盟机构领导人依然公开倡导各国不要推迟对条约的全民公决或表决,但在目前法国和荷兰两个欧盟创始国都没有批准条约的情况下,最佳选择显然是保持现状,至少在6月16日至17日的欧盟首脑会议前保持现状。在此期间,首要工作是稳定金融市场。

  5个按键

  路透社打了一个比方,将现在欧盟布鲁塞尔总部和各国首都正在讨论的方向问题归纳为5个选择,恰如一台影碟机上的5个按键。

  播放键———继续各国表决批准宪法条约的进程,希望尽可能多的国家批准这一条约,然后为2006年底之前的复审创造一个有利的力量平衡态势。

  停止键———承认现有条约不会被付诸实施,避免其他国家民众再度否决这个“死文本”,使欧盟蒙羞。

  暂停键———确认法国和荷兰的不利表决结果将使宪法条约生效日期推后,因为上述两国不可能在2006年底之前再度公决颠覆这次的结果。在此“冷却”期间,允许各成员国自由根据国内环境继续推进或暂停批准进程。

  快进键———加快条约批准进程,可能设立一个超级公决日,在多个国家同时展开全民公决。

  倒带键———明白现有条约形式不会成功,将其中一些关键条款剔除出去。从而使欧盟工作更平顺。

  各有利弊

  路透社分析认为,上述5个按键涵盖的内容和执行方式都存有变数。比较起来,5种方案可以说各有利弊。

  在公开场合,欧盟委员会倾向的是播放键,但在私下其高级成员却未必认可。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如果在2006年底前的16个月中,如果条约不断遭到否决,将使欧盟的公共形象造成更大伤害。

  而让—克洛德·容克本人可能会提出按下快进键。在欧盟议会中拥有强大声音的自由党团2日已经提议,所有未公决的国家在同一天来个“大冲撞”,时间是11月1日。

  对停止键来说,外交渠道的消息认为,让欧盟25个成员国的首脑在6月峰会上一致宣布宪法条约死亡,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这样,最可能出现的是同时按下暂停和倒带键。6月的峰会上,领导人们可能会表明,预定的批准时间表将受到影响。一些国家可能会继续推进批准进程,但大家不再根据既定时间表从事。由于没有时间表,可能出现的结局就是,欧盟国家婉转地在事实上确认,宪法条约作废,而委派一些专家来将其中一些条款挽救出来,想其他途径在没有宪法的情况下付诸实施。

  “这也许是2周时间内能想出的破坏性最小的选择,”一名外交人士说,“它把这些事都交给了各成员国来处理,而且避免6月发生危机。这不是一个解决方案,但现在没人有解决方案。”

  德法首脑紧急会晤

  新华社柏林6月2日电(记者于涛)据此间媒体2日报道,德国总理施罗德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于4日在柏林举行紧急会晤,就《欧盟宪法条约》危机问题进行磋商。

  据德国政府官员透露,德法两国首脑将就欧盟如何应对法国和荷兰两国全民公决拒绝批准《欧盟宪法条约》产生的危机进行紧急磋商。希拉克的发言人博纳丰也证实,希拉克将于4日访问柏林,与施罗德将以共进工作晚餐的形式举行会谈,着重商讨欧洲一体化的前途问题。

  希拉克支持率骤降

  新华社6月3日电法国《费加罗杂志》周刊2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法国总统希拉克力挺的《欧盟宪法条约》没能在全民公决中通过,希拉克本人的支持率骤降,已经跌到1995年他当选总统以来的最低点。

  这一调查是由法国民意测验调查所在法国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投后第2天进行的。结果显示,74%的被调查者不再信任希拉克,只有24%的人依旧对他抱有信心。希拉克的支持率比5月初进行的民意测验降低了8个百分点。

  欧元绝不会消失

  新华社6月3日电欧洲中央银行行长2日发表讲话指出,那种认为在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情况下,欧洲货币联盟会崩溃,欧元会消失的看法是“荒谬的”。美联社3日报道指出,《欧盟宪法条约》未能通过法国和荷兰举行的全民公决。受此影响,作为一体化进程的支柱欧元也再度被指责为造成12个流通国物价上涨和经济增长缓慢的罪魁,但大多数专家依旧认为,欧元地位稳固,法荷两国全民公决结果并不能为欧元未来定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