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甘肃庆阳香包飘“香”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六月三日电 题:甘肃庆阳香包飘“香”天下

  作者 刘呈军 赵志锋

  采用上好的丝光面料、各色绒布、棉布等布料缝制而成的“金瓜、葫芦、石榴、莲花、荷花、牡丹以及鱼、狮子、青蛙”等十二生肖图案的各类庆阳小香包,以色彩绚丽、做工精巧、内容丰富、形象逼真多样、寓意深刻而扬名于世。

  记者参加了昨日在此间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庆阳以其深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风俗民情吸引着八方来客,小小香包再次飘逸出奇特的“芳香”,飘“香”天下。

  如今,庆阳香包已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兰州、香港、台湾、澳门等三十多个城市,以及美国、日本、新加坡、欧盟、韩国等约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售,巧夺天工的庆阳香包弥漫着浓郁的芳香了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香包,古称香囊、佩帷,亦称“荷包”,庆阳当地农村称其为“耍活子”,是劳动妇女寄托希望、祈祷幸福的产物。不同的香包都会飘出各异的香味,这香味来源于包内装有香味的中药材,如雄黄、艾叶、冰片、霍香、苍术等。当地人认为,这香味具有驱除异味,杀菌除病,清爽神志之功效。

  据当地人介绍,农妇是庆阳香包刺绣大军的主体,她们将身边常见的花卉树木、虫鱼鸟兽、几何图案、人物故事等作为创作灵感的来源,通过一系列平绣、锁绣、补绣、纳绣、挑花、剪绒、打结等不同手法和不同工序,一针一线缝制而成。经过千百年的演进,香包以其绚丽的色彩、奇特的造型、热烈的动感,融入庆阳大量的人文景观和风土人情,具有表情达意的“信物”功能,含有浓浓的人间情意。

  该市的一位老艺人对记者说,香包节期间参展的香包多达数十万件,都是数万名老大娘、小媳妇、大姑娘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小小香包凝聚着她们的勤劳和智慧,展示了她们巧夺天工的艺术创造力。记者在该市香包一条街看到,飞舞的龙,翱翔的鹰,奔腾的马,咆哮的虎等个个做工精巧,栩栩如生,充分体现出庆阳香包的小、俗、巧、新、奇、精的特色,一些精品香包令许多顾客爱不释手。

  据了解,近年来,庆阳香包作为当地一种特色文化产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已举办的前三届香包节上,引进协议资金就达二百四十多亿元人民币,而在此届香包节开幕式中,又有一百零八个项目签约。小小香包,从庆阳的历史与现实、经济与文化交织中脱颖而出,在承载着巨大文化内含的同时,也为庆阳乃至甘肃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通往世界的桥梁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