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藁城42名农民出国淘金梦破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33 燕赵晚报

  近日,藁城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一起组织42人偷渡案,并做出一审判决。主犯李俊强犯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十万元;从犯王宾宾犯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二万元。目前,被告不服一审判决,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经法院审理查明,2003年12月,王宾宾外出打工探家时,见母亲李俊烟在为他人办理出国务工事宜,遂积极参与其中。李俊强、王宾宾及李俊烟、姚中天等人为欲出国打工的王某某等9人办理了去新加坡的旅游签证,并组织上述人员到达新加坡,收取上述人员费用共计289万元。王某某等6人后被新加坡警方遣送回国,其他3人仍非法滞留新加坡。2004年3月,李俊强、王宾宾及李俊烟、张文祥、高长青、姚中天后四人在逃、李俊蕊 已判刑 等人为欲出国打工的高某某等39人 含上次遣返人员办理了去澳大利亚的商务考察签证,收取费用共计3537万元。在组织上述人员蒙混过关时,由于签证被注销,致使上述人员未能出境,李俊强、李俊烟携款潜逃。此案受害人共计42人,涉案金额3826万元。在内地的农村里,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人想出国?他们出国的目的是什么?案犯又是如何蛊惑这么多农民,交出巨额的手续费的?带着一系列的疑问,6月3日,记者来到案发地———藁城市南孟镇秦家庄进行调查。

  42名农民破碎的出国淘金梦

  秦家庄:家家户户有护照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在藁城南孟镇和南董镇一带,不少年轻人都存在着出国打工的想法。据说在秦家庄,家家户户有护照。这次骗取众多农民出国手续费的李俊烟,就是秦家庄的村民。6月3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秦家庄。提到李俊烟及出国打工之事,村民们讳莫如深。记者试图找到该村的村干部,但几经打听,也没有见到一个。一位知情的村民告诉记者:“大烟的娘家和婆家都是这个村的,谁也不愿意多说,怕得罪人。”

  该村大部分村民家有护照的说法,在一位村民的嘴里得到了证实:“差不多家家户户都有护照。去哪的都有,有去韩国的、澳大利亚的,还有去比利时、美国、英国、新加坡的。去的国家不一样,花的钱也不一样。大部分都能在国外挣到钱,要不村里的房子会有这么好?”的确,在秦家庄,村民的住房都相当气派,高墙深宅红门的住宅随处可见。提及出国打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那位村民说:“十五六年以前,就开始有人出国打工了。”

  李俊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在秦家庄,打听李俊烟家在哪住,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甚至打听到在李俊烟家门口歇凉的人,都被告知不知道李俊烟住哪儿。

  李俊烟的家,是一座还没完工的二层楼,村民说,早就这样了,却一直没有盖成。透过铁栅栏大门,看到院子里杂草丛生,显然少有人来往。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李俊烟的丈夫在国外,至于干什么,谁也不知道。李俊烟本人就是村里的一名村妇,村民们都管她叫大烟。此前,李俊烟也的确曾为其他村民成功办理过出国手续,但数量很少。2004年3月中旬,李俊烟在村里放出了消息:澳大利亚有一批“很急的”出国务工的名额,没几天就可以走,她可以办理出国手续。于是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就有39人找到了李俊烟,包括秦家庄的二十多位村民和十几位外村的村民。

  在聚敛了大量现金后,李俊烟离开了秦家庄,理由是去北京为村民办出国手续,购买机票。打那以后,李俊烟再也没有回过秦家庄。关于她最后的消息是,在她携款出走后的一天,曾打电话给秦家庄的村民:“我在北京被骗了,回不去了。”直到这时,村民们才意识到,有可能被骗了。

  有村民这样认为:“李俊烟是主谋,王宾宾是她的儿子,李俊强是和她打伙的人。其余的就是跟着他们干的人了。”

  “不是抓到宾宾了吗?什么时候能把钱追回来啊?什么时候抓到大烟?”采访过程中,还有村民悄悄地问记者。

  被害者:想出国挣钱

  2004年的3月,藁城市南董镇韩辛庄村村民韩正发和另外一位年轻人认定了一个挣大钱的好机会,那就是出国打工。在交给李俊烟近12万元的出国手续费后,却落得一场空。6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韩辛庄,但并没有见到韩正发和另外那位村民。“家里没钱,去内蒙打工去了。”韩正发的母亲说。2004年3月,韩正发听南孟镇秦家庄的亲戚说,南孟村有个叫“大烟”的能人,能为人办理去澳大利亚的签证。一心想着去国外打工的韩正发立刻和朋友赶到韩辛庄,见了李俊烟。几天之内两人凑了近12万元交给了李俊烟。正当他们等待出国的确切时间时,等到的却是被骗的消息。

  韩辛庄的一位姓蔡的村干部介绍,在韩辛庄,的确有十来个劳动力分别在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比利时等国家打工。村里人都认为,那些出国打工的人,在国外都挣了大钱。

  是什么让他们轻信骗言

  12万元不是个小数字,韩正发和朋友为什么就这么轻易把钱交给别人呢?韩正发的母亲说:“村里有去国外打工的,也挣了钱回家了。但人家花了多少钱,我们也不知道。人家都说,大烟上面有人,能办事,我们也就相信了。再说,她催得很急,说就是那两天的事,我们也来不及想那么多啊。”韩正发的妻子告诉记者:“大烟娘家和婆家都是秦家庄的,他们村里有二十多人都给她交了钱。我们觉得,她就是骗还能骗本村人啊,所以也就没有想那么多。第一次交钱,她让交两万,说是手续费。我们交了也就上了套了,没有两天,她就说一共需要12万元。两万块钱都交了,怎么也得继续交啊。交了钱大烟说,赶紧去买几身像样的衣服,3月23日就能出国了。我们左等右等,等来的结果是被骗了。”

  李俊烟在收取了韩正发近十二万元人民币后,为韩正发开具了两张收条,至今仍被韩正发的家人当作重要凭证保存着。两张收条是在两页白纸上写的,其中一张这样写道:“今收韩正法(发)款99500元,玖万玖仟五百元整。李俊烟,李俊强。2004年3月15号。韩正法(发)去澳大利亚,如出不了关,交款全部退回本人。”

  拿着两张收条,韩正发的母亲问记者:“我们的钱还能追回来吗?那可都是我们借的啊。钱是借的,现在要账的人天天堵着门,这日子怎么过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