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委书记林木声前往澄海区南澳县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3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杜丽玲)6月2日至3日,市委书记林木声先后前往澄海区和南澳县调研,了解两区今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存在困难,以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考察汕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召开的有关会议精神的情况。林木声在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确保全年经济指标的完成;要解放思想,增强信心,加快发展步伐,在更高层次上科学筹划未来的发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汕头市委会主委许瑞明,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汕头市委会主委王桂元,以及经贸、外经贸、财政、国土资源、发展和改革、统计、财政、旅游、海洋与渔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两天来,林木声一行马不停蹄,深入企业、车间、学校、旅游区、养殖场,了解各处的发展情况及存在困难。2日上午,在澄海区调研时,林木声一行先后来到东方锆业、天辉织造、华翔塑胶制品、名臣化妆品、恒荣塑胶制品、猛狮、享迪实业、华达玩具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及员工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各企业经营运作、市场销售、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情况。3日上午,林木声一行前往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中铁钢箱梁总拼厂、后江湾波纹巴非蛤养殖场、南澳第三中学建设工地、裕兴海产品行等处实地察看。在东方锆业股份有限公司,林木声指出可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把企业做强做大。来到广东名臣化妆品有限公司,当听到生产员工大多是本地人时,林木声对企业帮助当地解决就业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希望企业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科技含量,进一步完善营销网络,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由中铁集团公司投资的中铁钢箱梁总拼厂是南澳去年“10·20”经贸活动的签约项目。当该厂有关人士对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时,林木声说,南澳正处在加快开发发展的时期,很需要新项目、大项目的支撑。企业为当地工业发展作出贡献,政府也应尽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在巴非蛤养殖场,林木声对这种探索效益农业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希望该县要大力发展效益渔业,努力推广新品种,提高单位面积产出率。南澳第三中学今年秋季入学前将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在建设工地,林木声希望南澳要努力提高毛入学率,争取在全市各区县中走在前列。

  2日下午和3日下午,林木声分别在澄海区和南澳县召开座谈会,听取两区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汇报。林木声在讲话中对澄海、南澳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两区今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澄海的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管理工作有所强化,社会保持稳定;机关效能、服务水平有所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形成了心齐、实干的社会氛围;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扎实推进。南澳的经济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的亮点,三大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渔农业结构得到调整优化,风电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都有新突破,旅游业发展迅速,产业龙头作用逐步凸显,重点项目建设进展也较为顺利。与此同时,社会保持稳定的态势,各项社会事业有新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对于澄海下一步工作,林木声指出,当前澄海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依然很多,社会稳定还存在隐患。为此,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保持清醒头脑,从动态性解决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既要立足当前,创造性做好当前工作,确保今年经济指标的完成,又要考虑长远,为可持续发展积累后劲力量,使澄海的发展建立在更自觉、更理性、更有效率的基础之上。当谈到经济发展问题时,林木声强调,一是要在加快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使指向更为明确,思路更为“精细”和协调,力争达到理性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要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力,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二是要坚定不移地把做强做大工业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以建立玩具技术创新中心为突破口,抓紧构建技术创新、市场服务、专业镇、园区发展四个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步伐,提高民营企业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在构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产业链条配套和市场导向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引导民营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生命,以企业文化为依托,以创新求发展,研究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做大做强玩具、毛衫两大特色产业。要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工、资金等方面的困难。三是大力发展效益农业,把精耕细作等传统经验与现代农业科技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推广良种良法。四是不断推进以工业化为核心、以民营经济为基础的城镇化发展,加快中心镇建设步伐。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办好现有企业,积极引导企业增资扩产。林木声希望澄海要把发展和强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在保持社会稳定上下功夫,确保经济活动规范有序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清醒认识到影响稳定的问题和隐患,妥善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群体性事件。要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推进以民主集中制为中心的制度建设,并在工作责任制上下功夫,建立一个清醒坚定、干事创业、团结协调、敢于负责、群众拥护的领导班子。同时要抓好固本强基,特别要做好村一级新选出来的班子的培训教育工作。

  在南澳召开的座谈会上,林木声指出,南澳的发展总体上还处在较低水平,发展速度不快,经济总量不大,经济效益不够高,受制约因素还不少,如,水资源较缺、经济发展缺乏造血功能、自我发展能力不高等。这些也说明,南澳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因此,南澳的同志要以张德江同志考察汕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市干部大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增强信心,在更高层次科学筹划未来的发展,做大经济规模,加快发展步伐,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充分发挥海洋优势,做大做强海洋生态经济。要加快发展水产品加工业,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水产品贸易流通业,带动产业发展。加快发展旅游业,发挥国家4A级旅游区的品牌效应,加大推介力度,全力打造生态旅游品牌。积极探索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投资机制,加快景点景区的配套建设,进一步优化旅游资源。加快发展风能工业,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认真组织风电发展规划,抓紧项目跟踪落实,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带动风电业的新一轮发展。二是大力发展规模化的效益农业和现代农业,推进渔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从政策、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鼓励发展名、优、特的海洋养殖,大力扶持海水种苗产业,培植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海洋环境优势,探索鱼、贝、藻类混养的生态养殖模式。发展养殖种苗产业,扩大培植种苗的规模。推进科技兴海,加大良种引进推广,打造海养特色品牌。大力开发海洋生物、医药、护肤美容等高附加值的海洋产品和产业。要因地制宜,利用山区资源,把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山区综合开发结合起来,发展茶果、中药材、食用菌、蔬菜,推广立体种植、种养并举等。要探索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走精品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路子。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海岛优势,创新招商思路和方式,抓住龙头项目带动产业招商。要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机关效能和服务质量,注重利用对台地缘、亲缘优势,做好对台招商工作。四是抓好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促进和谐发展。要加强卫生、市场、交通等方面的管理,巩固殡葬成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抗灾防灾工作,营造良好环境。要做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促进可持续发展,规划好岸线资源和海洋功能,预留发展空间,使南澳多样化的潜在发展优势在时机成熟时能得到更好发挥。在班子和队伍建设方面,要落实责任制,努力提高决策水平和执行决策的能力。(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