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老人长寿的良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马六月三日电 题:劳动,巴马老人长寿的良药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初夏的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县甲篆乡巴盘屯,如诗如画,雨后更是令人神清气爽。盘阳河水欢快地流淌着,哗哗的流水声似优美的旋律,奏着动听的乐章。在这远离城市的喧嚣小村庄,早晨一觉醒来,呼吸着山野的清风,心像流过蜜糖一样,满山的花香淡淡飘来,在打开窗户的一刹那,感觉像生活在世外桃源一般。

  今年已经一百零八岁的黄卜新老人,早上六时起床,洗脸后立即去菜地里摘菜。从黄卜新家到菜地,路湿滑而泥泞,特别是走到田边后,路更加难走,有些地方,就连年轻人不小心也会滑倒。然而不管是过坎还是下坡,黄卜新老人都能走得异常稳健。

  摘完菜后,老人在回家的路上顺路拐到河边洗菜,走下三米多高的河堤,要经过二十九级阶梯,阶梯不但没有护栏,而且很陡,但老人并没有恐高,步履稳健而有力。从出门摘菜到回家,整个过程一共只用了四十五分钟。

  黄卜新老人每天早上都是如此。七点钟吃早餐后,老人开始了日复一日的体力活。有时去砍材,有时去捡牛粪。如今黄卜新仍下地劳作,风里雨里,耙田犁地,依旧挑着家庭的重担。

  在普通人看来,一百零八岁的老人,应该是儿女照料的对象,但是黄卜新老人却是白发人养黑发人。由于儿子黄仲胜严重残疾,孙女又全部外出打工,家里家外的活全落到了黄卜新老人的肩上。

  对此,黄卜新老人无怨无悔。他说:农民生来就是要劳动,不能劳动会浑身不舒服。

  记者在黄卜新家目睹了老人自食其力的晚年生活。饭菜自己煮,早上起来后,家里家外地忙个不停。记者亲眼见他提着一桶约二十斤的水,步履稳健,根本无法想象,这是一位一百零八岁的老人。

  巴马县长寿研究所长陈进超说:“巴马的长寿老人都有着黄卜新老人类似的生活,那就是终生不停息地劳动。”

  巴马目前最长寿的老人、一百一十岁的寿星罗秀珍也和黄卜新一样,是个典型的闲不住的老人。罗秀珍目前身体仍非常硬朗,不时上山打柴捡猪菜,有时为了防滑,她干脆把鞋子脱了,赤着脚在石缝中行走,令人叹为观止。

  陈进超介绍,在巴马,六七十岁的老人还算壮劳力,八九十岁算半个劳力,九十岁以上的老人才逐步退出生产劳动。

  陈进超说,巴马老人把劳动当作生命的价值,认为活着就要劳动。因此只要身体允许,即使到了百岁高龄,不能到田间劳动,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劳动,无疑是巴马人长寿的良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