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漳州发现揭露"二战"日军暴行的"侨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43 燕赵晚报

  海峡新闻网

  (2005-06-03 )

  系1945年从菲律宾寄往晋江,颇为珍贵

  本报讯(刘丽英谢利民)一件揭露“二战”期间日本侵略军在菲律宾实行侵略暴行的侨批(即附汇款的华侨书信)在漳州被发现。昨日,侨批收藏家苏通海向记者展示了这件侨批。

  这件侨批于1945年从菲律宾寄往福建晋江,由南洋的华侨郑勋寄给其国内的姐姐祝治,经厦门海后路的和盛信局投送。

  这封信的主要内容是:

  由于日寇占领菲律宾三年,导致弟弟(写信者)无法与姐姐通信联系,弟弟十分挂念远在祖国的姐姐。幸亏现在恢复了通信,弟弟简要向姐姐讲述这三年在“在日寇黑暗中经过”的情形。

  1941年十二月初八早晨,日寇飞机轰炸菲律宾全岛。弟弟赶在日寇占领他所居住的怡郎州府之前躲到了山里。1942年,“日寇大举兽性,举行大屠杀”,“逢人便杀,逢厝便烧。……被杀华侨男童女幼八十四人。”

  日军向弟弟避居的山上进攻,幸亏有一座小山头阻隔了道路,日军转向别的道路,否则,弟弟可能就再也见不到亲人了。这次大屠杀持续了两个星期,“华侨被杀者百余人,菲人被杀者,三十六千人以上。情形甚是可惨,不可言状。”弟弟转移到更隐蔽的大山林之中居住,那里暗无天日,夜间蚊虫叮咬,“实人间之地狱”。

  那一年10月22日,日军听说弟弟与菲律宾游击队往来密切,决定捉拿弟弟全家。弟弟被吓得心惊肉跳,赶紧逃往别处。不久后“传来恶报”,弟弟的朋友舍岳全家9人在逃跑途中被日寇惨杀,人财两空。“日寇兽心之毒令人发指。”

  漳州青年收藏家林南中认为,侨批被称为“民间版本的东方侨史”,有关二战期间日本在华侨居住国实施侵略暴行的侨批十分稀少。这件侨批是对那段历史的血泪控诉,颇为珍贵。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