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股市“头号难题”将破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策划:刘家虹 文 / 表:记者 吴倩

  6月6日,7000万中国股民将迎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天。中国股市“头号难题”———股权分置改革的表决程序正式开始。当日,三一重工、清华同方两家试点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开始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对其改革方案进行投票表决。

  之前,有调查显示,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九成小股东欲投反对票。

  那么,股权分置改革序幕刚刚拉开,两家试点公司的方案将会面对怎样的命运?

  证监会规定,临时股东大会就董事会提交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作出决议,必须经参加表决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并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5大流通股股东或可话事

  对三一重工来说,第一条三分之二线,即必须参加表决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的规定,实际上形同虚设。

  根据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三一重工的总股本为24000万股,其中,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就持有公司股份约17381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远远超过三分之二。也就是说,持有剩余25%股权的流通股股东,即使全部行使否决权,也无法利用第一条三分之二线改变自己的命运。

  小股东只能借助于第二条三分之二线,即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的规定,自主选择命运。但是,也绝非易事。

  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三一重工前五大流通股股东持有公司22%左右的流通股股份,计1319.86万股。那么,在剩下的流通股股东中,如果投票率不足14.1%,前五大流通股股东就可通过试点方案。

  同样,今年一季度末,三一重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有公司26%左右的流通股股份,计1566.13万股。如果小股东投票率不足17.67%,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就可以左右小股东的意愿。其中,尤以申万巴黎基金公司的态度最为关键,其旗下两只基金———申万巴黎盛利精选基金、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基金,合计持有三一重工600万股左右,占流通股股本9.93%。然而,资料显示,自实施分类表决以来,小股东投票率大多在10%以下。

  小股东话事权相对较大

  对清华同方的小股东来讲,在试点方案表决时的话事权相对较大。

  清华同方

  的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独自难以跨越第一条三分之二线。据统计,清华同方总股本57461.23万股,清华控股持有公司28962.52万股股份,占比约50%。要达到参与表决股东所持表决权三分之二以上通过的条件,需要至少获得所持表决权超过16%的股东支持。

  据了解,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清华同方的前五大流通股股东仅持有公司4.24%的流通股股份,计1156.82万股。那么,在剩下的流通股股东中,只要持有表决权超过578万股的流通股股东反对,前五大流通股股东就不可能通过试点方案。

  清华同方

  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则持有公司5.09%的流通股股份,计1390.48万股。参与投票的小股东投所持股份只需超过695万股左右,即投票率只要超过2.7%,小股东们就有望左右局面。

  三一重工

  、清华同方两家公司分类表决结果如何,尚待揭晓。但毋庸置疑,试点公司改革方案能否通过、此次改革试点最终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流通股股东参与表决的程度。

  专家意见

  为市场打好发展基础

  尽管近期市场对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的反应不一,但汇添富基金表示仍中长期看好股权分置试点对市场的影响。该基金投研负责人表示,现阶段股指的走低,主要还是缘于股权分置具体细则不明朗导致的估价体系暂时紊乱。度过这段适应期后,一批优势企业将重新回归其价值中枢。

  这位行业内的资深人士进一步补充说,让全流通试点的利好得以切实发挥需要有明确的预期。管理层需要出台相应的时间规划以及原则规划,让投资者明确什么时候全流通、全流通的补偿大概是多少;并将试点范围扩展到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质地优良的大公司,可以起到很强的示范作用,树立市场信心,为市场的长期发展打好基础。
中国股市“头号难题”将破解―――(图)
流通股东眼中的方案

  三一重工

  小股东满意度只有20分

  调查显示,在受访的近万名小股东中,三一重工的改革方案仅获得344名小股东的支持,占3.82%。而在近期央视国际的访谈节目中,小股东对改革方案的评分只有20分。

  对于三一重工的最终改革方案,三一重工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申万巴黎盛利精选基金的基金经理张惟闵公开表示,“我们还在讨论,没有决定是否接受。”

  交易信息显示,5月10日,三一重工第一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亮相。复牌后,股价开盘跳空涨停,全天涨幅达10.03%。5月25日,三一重工修改对价方案,当日,股价再涨2.04%。

  清华同方

  小股东支持率仅3

  %与三一重工的改革方案相比,对清华同方改革方案持赞成态度的小股东比例略低,在受访的近万名小股东中,只有309名赞成,占比3.09%。

  对于清华同方的改革方案,基金普遍表示无奈。一基金经理表示。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指出,从资本公积的角度看,清华同方改革方案将导致总股本的绝对增加。表面上看是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的双赢,实际分析可以看出,停牌前该股8.7元的收盘价,对应的是2004年度每股0.2元的业绩,市盈率超过40倍,而且其盈利呈下降趋势。

  投票方式

  据了解,6月6日~10日,小股东除了可以通过网络投票参与三一重工、清华同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表决外,还可以通过电话,像买卖股票一样进行投票表决。

  用电话投票的具体方法是:拨打平时办理电话委托挂单的电话号码,进入交易系统后和平时买入股票的操作一样,先拨打股票的表决号,然后在打入价格时按“1”(表示对议案1投票),在打入股数时按“1股”表示“同意”,按“2股”表示“反对”,按“3股”表示“弃权”,再确认就可以了。(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