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改变命运:秘鲁“平民总统”与北大学子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2: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常爱玲王洋)“如果人们不能接受教育,他们就无法享有自由。”素有“平民总统”之称的秘鲁总统托莱多3日以现身说法向北大学子阐释了教育对个人和国家发展的意义。

  57岁的托莱多可谓是奋斗成才的典范。家境贫寒的他幼年时曾当过擦鞋童。凭借不懈的努力,托莱多中学毕业后获美国旧金山大学奖学金。毕业后又进入斯坦福大学学习,获人力资源经济学博士学位。

  或许是深感教育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身为经济学家的托莱多在向北大学子的演讲中摒弃了经济话题,转而专注于教育。

  “一个国家可以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拥有大量石油、煤、铜等矿藏,但如果它不投资于教育,那里的人民不会是自由的,”他说。

  “世界上贫困的人们是不自由的,对此我有切身的体会。我出生在一个非常贫穷的家庭,我有16个兄弟姐妹,7个因贫困而夭折。”回忆成长历程,托莱多似乎有些伤感。

  “但我现在是自由的。我有幸接受了教育,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在世界银行等机构工作过,又成为了秘鲁总统。”他说。“这也是为什么我就任总统后做的一个重要决定就是加大教育投入,帮助我的人民摆脱贫困,享有更多的自由。”

  在回答北大学生有关大学交流项目的问题时,托莱多当即建议北京大学与他曾执教的秘鲁商业管理研究生院建立固定的交流项目。“双方各派出5名学生到对方学校学习。我回国后立即与商业管理研究生院确定这件事,”托莱多说。他的回答赢得学生们热烈的掌声。

  演讲前,托莱多接受了北京大学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并出席了北京大学和秘鲁商业管理研究生院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托莱多于2001年6月当选秘鲁总统。此次访华,除大力为秘鲁招商引资外,他还着力加强秘鲁与中国的教育和文化交流。在2日中秘签署的多份合作文件中,双方同意在秘鲁建立一所孔子学院。

  托莱多于1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除北京外,他还将访问上海、西安和广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