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宁波东北虎双目失明 在全国爱眼日要动手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2:46 东方网
  东方网6月4日消息: 宁波雅戈尔动物园有一只12岁的成年母东北虎“彬彬”,在狮虎山住一年了,却一直无法与其他老虎同欢,因为它有眼疾,双目基本失明。眼睛问题已经困扰了它整整七年,终于,在今年6月6日的全国爱眼日,动物园决心联合宁波医学界准备给彬彬做手术,以解它七年之“恙”。给成年虎动眼科手术,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它世界记者董楠楠摄影赵颖硕

  关于眼疾“彬彬”生命告急

  彬彬1999年(5岁)来宁波,第二年,彬彬的视力开始明显下降,经兽医站检查,初步确定是受白内障影响,搬到雅戈尔动物园后,它的情况继续恶化,去年基本上双目失明。

  趴在虎舍里的彬彬,双目无神,头对着虎舍的窗口,虽然已经看不到,但它还能模糊地感受到阳光从窗口送进来的一丝光明。彬彬的毛色灰暗,明显不如其他成年虎般鲜亮,饲养员小吴解释说:“它常年不能出去晒太阳,换毛的速度和身体代谢情况都不太好。”

  因为眼睛看不见,彬彬天天只能寂寞地呆在虎舍里。刚搬家时曾有一次试着把它放到虎山上,结果彬彬因为看不到路,找不到归途,饲养员只好给它吹了麻药,将它抬回虎舍,从此,彬彬再也没有离开过这间昏暗的虎舍。小吴说,对于动物来说,阳光是非常重要的,但现在因为缺乏锻炼、缺少阳光,会减短它的寿命。听到我们的说话声,彬彬只是无力地嚎叫了几声,早已失去猛虎的威严。

  关于手术准备就绪就等开刀

  雅戈尔动物园的张主任说:“原本去年准备给彬彬治疗的,但条件尚不成熟,现在,到非做手术不可的时候了,我们为此精心准备了很久。”

  专业的眼科手术,园内的兽医恐难胜任。所以,园方联系了宁波光明眼病医院原院长、现任宁波第二医院眼病中心主任的俞存为彬彬主刀治疗,6月2日,俞医师已经为彬彬做过初步的检查,昨天开始为彬彬制订手术方案。手术将在猛兽饲养笼后的一间房间里直接进行,昨天,手术间已经初步消毒,手术台也已经在手术室里试过,不过还需改装。

  因为手术对封闭、光线、无菌化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手术当天,手术室的窗户还要进行密封,张主任解释说,如果手术室的光线太亮,会影响医生显微镜下的成像效果,同时还要对手术室进行再次消毒。

  关于风险举步维艰步步为营

  因为给成年虎做眼科手术尚属国内首例,很多操作都无先例可循。这次的手术,即使手术方案十分完美,仍存在着很多风险。俞医师一一道出了这些可能存在的困难:

  首先是麻药,麻药要根据动物的体重来打,但这个标准不好把握,太多怕醒不过来,太少怕麻不倒,万一手术做到一半老虎醒了……另外,由于老虎是猛兽,所以对彬彬眼睛的初步检查结果并不排除可能在手术过程中有其他病变出现,就得临时作出处理;如果手术成功,术后的恢复又是一大难题,一般眼科手术术后都应持续数日涂眼药水,但是,谁敢去扒开老虎的眼皮给它上眼药水呢,如果麻醉,估计一个月下来,老虎也得被麻药折腾死;再者,如果术后老虎感觉眼睛痒,用爪子去抓的话,那就前功尽弃了。

  虽然困难重重,俞主任还是对此次手术十分看好,他说,只要方案合理、措施得当,相信彬彬会得救的。至记者截稿,俞主任仍在就彬彬手术方案作进一步研究与论证。

  6月6日,彬彬将被抬上决定它命运的手术台,它能否就此复原?本报将予以全程追踪报道。

  社会新闻推荐阅读

浙江宁波东北虎双目失明在全国爱眼日要动手术(组图)
杨翁亲密图

浙江宁波东北虎双目失明在全国爱眼日要动手术(组图)
模特幕后生活

  选稿:彭蠡 来源:现代金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