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扶持泉州非公经济发展规定今日正式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3:1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骏/通讯员/李和楷

  本报讯要办的工商营业执照与其他证件上的企业名称都不一样,办事不方便,一直是泉州成功医院的烦恼。但是,从今日开始,类似的烦恼将不再存在,这得益于泉州市工商局出台的有关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规定。泉州11.5万家不同领域及行业的非公企业将因此受益。

  解决证照中

  企业名称不同现象

  据了解,医疗部门目前实行了管理分类,将医院分为赢利性与非赢利性两种,赢利性医院必须到工商部门进行登记。

  泉州成功医院财务科的小蔡说,医院准备申请办理个人独资企业,如果要到工商部门申请注册,因为医院所在地在鲤城,医院的名称肯定就是“泉州鲤城成功医院”。这与执业许可证等证件上的名称“泉州成功医院”不相符,办事就会不方便。这段时间,他们一直为此烦恼着。昨日,院方为此来到工商部门进行咨询,当听到工商部门的新规定可以解决这些问题,院方将立刻前往工商部门注册。

  据悉,泉州工商局此次为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的新规定中,将放宽非公有制企业冠市名的限制,允许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名称冠用泉州市名。

  另外,非公有资本可以参与国有、集体企业的改组、改制,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成为有限公司的,允许其在原名称后加上“有限公司”字样。个体工商户符合个人独资企业设立条件的,允许其改制为个人独资企业,改制后的个人独资企业可沿用原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名称。

  非公资本

  将进入银行等行业

  泉州市工商局注册管理科的相关工作人员称,该新规最主要的亮点是,放宽市场主体准入限制。

  该工作人员称,他们将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垄断行业的改革,参与军民两用高技术开发及其产业化,参与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资、建设,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区域性股份制银行和合作性金融机构,参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改组改制,投资设立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其次,将消除以往内外资差别待遇,放宽非公有资本准入领域,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所有对外资开放的行业及领域。

  此外,他们还将放宽外商投资企业中方投资主体的身份限制,允许国内自然人与外国投资者共同出资组建外商投资企业。

  首期出资额

  可低至3万元

  据了解,部分非公企业为注册资金的烦恼也会因新规的实行而解决。工商部门称,实行注册资本分期缴付制度,对初创小企业,进一步降低首期出资额,原本规定首期出资额不低于30%,现在首期出资额可低至3万元。

  非公有资本设立投资公司,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外,其注册资本从原来的1000万元降低至500万元。允许非公有资本投资设立信用担保企业,信用担保企业的最低注册资本额为1000万元。

  申请登记

  只需提交身份证件

  泉州工商局的有关人士说,此次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允许港澳地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私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在企业的组织机构中担任其他职务,港澳地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私营企业任职的,企业向登记机关申请登记或备案时只须提交该公民的身份证件及身份核证文件。

  政策解读

  给非公企业更平等的发展空间

  扶持泉州非公经济发展规定实施后,泉州企业将因此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泉州市工商局许瑞察局长。

  许瑞察局长说,泉州注册的企业约13万,而非公企业就有11.5万家,以前主要是用国有企业进行扶持,对非公企业管得很紧,此次放宽门槛,非公企业进入公用事业、金融、垄断行业,同时也有了更多的融资渠道,这些都将为非公企业带来更平等、更好的发展空间。

  许局长还说,他们取消了企业的地域限制,与国家总局、省工商局建立企业服务联络机制,可以为企业冠省名、“中国”名,组建集团,成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便利。

  这从某种程度上提高了非公企业的市场竞争意识,鼓励其树立品牌意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