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男性吸烟率高达72% 汕头“烟害”甚为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3:2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地球上第一个吸食烟草的人究竟是谁?在什么时候?现在几乎已经无从考证,但是香烟让人如此痴迷,如此欲罢不能却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它对于人类的毒害及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已是有目共睹。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18个世界无烟日,即使是在这样的日子里,向身旁的烟民们发出请求:请禁烟一天,他们给你的答案也居多是:不!

  白领女士吸烟当时尚

  夜晚的酒吧不仅仅是男人的天地,龙湖区长荣大厦附近的酒吧区里吸烟的也不仅仅是男人。烟雾缭绕中,女士也疯狂。叫两罐啤酒,点上一支“健牌”,在烟雾缭绕中感受强劲摇滚的威力,这样的享受时髦而另类。问两个穿着吊带背心的姑娘,烟龄有多长?她们的回答令人咋舌:‘十年吧”。吸烟的女人向来被认为是问题女人,而现在,白领女士加入烟民大军正在成为趋势。在某星级酒店从事管理工作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当初见到香港、珠三角一带的姑娘吸烟觉得很时尚,有一次因为加夜班,被香港来的某同行邀着吸食了第一支香烟,从此迷上了。现在,她吸的是“555”,连男人都觉得烟草含量很浓的那种。

  小学生巷道偷偷吸烟

  午后,东区某小学附近的小巷里。三名穿校服的小学高年级男生倚着自行车在抽烟。一位男生刚刚点燃香烟后,就猛烈地咳嗽起来,一旁的同学递给他一瓶矿泉水。看他直接吸进去,然后就从口中直接吐出烟雾,还伴随着不停的咳嗽,却是一名未入门的小烟民,正接受着同学的调教呢。调查中,好多男生告诉记者,吸烟的起因都是因为好奇,或者赶时髦,或者害怕被其他男生瞧不起,几乎所有的少年烟民都说,吸食第一支香烟的时,会突然就咳嗽起来。少年人从那一声咳嗽成为烟民。有一位甚至开着玩笑告诉记者,“不是说吸烟能致肺癌吗?当初一咳嗽,我就想到了若干年后自己的肺部不知变什么样子。”既然这样为什么还吸食?他说已经成瘾,还经常偷着老爸的香烟吸。

  戒烟成功与否关键是毅力

  马先生又吸烟了,看他吞云吐雾的样子同事们就笑。马先生戒烟已经N次,每一次都是决心很大也表现得非常决绝。可是几天后,在不经意的某次会议或者某个场合中,有同事递上香烟,他又不由自主吸上了。

  吸烟对人体健康有百害而无一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统计资料表明,每吸食一支烟会吸入几十亿个含有尼古丁、焦油、氨、苯等致癌物的颗粒,一支香烟所含尼古丁可毒死一只小老鼠,20支香烟中的尼古丁可毒死一头牛……这样的道理和数据“马先生们”都相信,他们戒烟的愿望是发自内心的,而且也经历了诸多的试炼。曾经,一位戒烟11次最终成功的烟民谈到他戒烟的经历时说,千万别怀疑戒烟者的决心和真挚的愿望,而最终能否成功,完全是毅力的问题。

  香烟成了人类死亡罪魁祸首

  据世界卫生组织一份关于香烟的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每年死于吸烟的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成为人类死亡的最大罪魁祸首。而我国目前有3.5亿吸烟者,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近100万人,最近,广东省控烟协会的专家指出,广东吸烟严峻程度高于全国水平,男性人群吸烟率竟高达72%。

  戒烟应从日常应酬做起

  就此问题采访我市有关专家时,他们认为,我国及各地方都制订了法规限制烟草泛滥,然而,由于执法不力,许多法规流于形式。关键还在于全民运动,提高控烟意识,自觉拒绝和戒绝吸烟。特别是戒绝在会议、交际场所等互赠香烟的习惯,潮汕人总说自己的客情好,但是人情味不是体现在一支递来送去的香烟上。

  卫生部和全国爱卫会日前通知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应把控烟纳入本部门工作计划,制定控制吸烟的规章、制度,有考核、有奖惩;单位内各公共场所有明显的禁烟标志,有专(兼)职人员负责管理和监督控烟工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办公楼(区)要率先成为无烟楼(区);而许多专家还建议,宣传教育不能只限于每年的无烟日,应该长期坚持不懈地在全民中做深入细致的教育宣传,使各阶层人员都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从而自觉抵制香烟或自觉戒烟。本报记者林琳周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