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对朽木情有独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3: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24岁的刘建福巧手演绎枯木逢春 雕刻出栩栩如生的作品

  人们常说朽木不可雕,但在24岁的刘建福眼里,朽木是他创作的最佳材料。他到山上寻找或从别人手中采购一些腐朽杂木回来,经过裁剪加工、精雕细刻,化腐朽为神奇,雕刻出各种神佛。土地公、关帝爷、保生大帝、托塔李天王等等,个个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让人啧啧称奇。

  9年学了18般武艺

  刘建福是海沧区东孚镇东瑶村人。很小的时候,他就对捏泥人、雕刻、画画有兴趣,并在各种比赛中崭露头角。小学毕业后,福州一所工艺美术学校让他免试入学,但由于家里穷,没办法交付学费,只好作罢。初中读了半年后,刘建福就辍学了,但他没有放弃对雕刻的学习。

  14岁,刘建福开始拜师学艺。他向第一个师傅学佛雕,村里有人对他说,你只会佛雕没有用,现在社会上掌握多种技术的人才会吃香。刘建福又决定外出拜师。为学习骨雕,他跑到内蒙古;为学习根雕,他在深山老林里呆了半年。他学习很执著,9年中很少回家。

  9年中,他先后学到佛雕、石雕、玉雕、骨雕、根雕等5种主要的雕刻艺术,也学习了与雕刻相关的书法、美术、广告、假山设计等专业知识。“雕刻的18般武艺基本上都学习过了。”就在他准备继续求学时,父亲去世了。刘建福决定暂时回来创业,与母亲生活在一起。

  让朽木重现生命

  前年,刘建福与母亲迁居灌口,并在灌口旧街租了一店铺。母亲做些小买卖,他就在店铺里雕刻工艺品。他主攻根雕,选用的材料大多是朽木。

  “朽木雕刻出来的艺术品,让人有枯木逢春、重现生命的感觉。”刘建福说,用良好的木材雕刻当然是最好的,可他每次到山上选材,看到长得枝繁叶茂的林木总舍不得下手,于是就把别人不要的腐朽杂木捡回来。

  当然,如果朽木腐蚀很严重,手一动就会碎掉,当然不能雕刻了。他拿回来的朽木,有效利用价值都在50%以上。

  刚开始,很多路人非常好奇:一个年轻人为什么整天对着一堆烂木头敲敲打打?过了几天,等烂木头有点形状后,大家都忍不住多看几眼。

  要用320把雕刻刀

  雕刻是细活,特别是在有些腐烂的木头上雕刻,就要更加细心了。一些小佛像,刘建福一天做三四个不成问题;而一些大件雕刻,比如茶盘、关帝爷等,往往需要一周到10天左右的时间。“单单先后使用的雕刻刀就有320多把!”刘建福说,从最初的打坯、修光,到后来的雕花、成型,每一步都要用到这些雕刻刀,没有十足的耐心是很难完成的。

  因为材料是朽木,在作品最后完成后,刘建福还要多一道工序:在雕刻全身特别是腐烂过的地方喷洒防腐剂,有的还要涂上保护漆,这样就不害怕虫蛀了。

  刘建福说,现在喜欢古色古香、追求艺术的人越来越多,他的作品在市场上非常好卖,往往是这个客人下了订单还没做完,下个客人又来要货了。他遗憾地说:“子欲孝而亲不在”,父亲先走了。他一定要雕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让母亲过上幸福的生活。
他对朽木情有独钟(组图)
他对朽木情有独钟(组图)
刘建福在朽木上“作业”。 刘建福的作品。

  文/图 记者 汪权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