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脑瘫儿不再无药可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3: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世界首例干细胞移植 治疗脑瘫在我国取得成功

  本报综合消息昨日,出生92天、2/3以上大脑毁损的琳琳(化名)在海军总医院病房内咿咿呀呀地和大人说话,并能伸出手来作出取物动作。

  这一世界首例运用神经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脑瘫儿”(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及小儿脑性瘫痪)的成功,打破了世界上“新生儿脑瘫无药可治”的说法。

  据介绍,这名患儿被医生诊断为新生儿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2/3以上脑室毁损,呈现空洞脑。17天前在海军总医院接受神经干细胞移植手术后,智力及运动发育水平已由入院时不足1月龄达到3月龄的正常水平。

  海军总医院儿科主任栾佐说,一般人认为治疗脑瘫一定得开颅,风险很大。海军总医院神经干细胞研究小组成员潜心研究4年、进行了大量动物实验后发现,治疗脑瘫根本不需要行开颅术,只要将引产的胎儿脑组织(经过严格的程序报批使用)中的神经干细胞体外分离、培养、诱导和扩增后,就可通过高技术含量的大众疗法,从囟门直接移植到患儿脑室内,风险几乎为零。“如同打针一般,时间短,患儿也不痛苦。”

  据悉,脑瘫在新生儿中发病率极高,目前发达国家已达千分之四左右。我国尚无此病的统计资料,其发病率可能更高。国内外一直认为,该病至今无特效药物和疗法,只能预防。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