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教育要加快改革优先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3:44 扬子晚报

  5月31日—6月2日,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用整整3天的时间,连续走访9所大中小学,召开5场座谈会,倾听40多位教育界及有关方面专家对全省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专门就教育进行深入调研。李源潮指出,江苏教育要加快改革,优先发展,让江苏人民得到更多更好的受教育机会,为“两个率先”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副省长王湛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一起参加了调研。

  李源潮先后来到南京师大附小、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江苏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宿迁青华中学、宿迁中学、宿迁职教集团、宿迁汇文中学、晓店乡中心小学等9所学校。南师附小是李源潮调研的第一站,他在这里参观了斯霞纪念馆。作为著名的教育家,斯霞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精湛的教学艺术奉献给了一代代学生。在珍贵的图片和实物前,李源潮驻足凝神。他对一旁的校领导说,斯霞老师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在教学实践上有了不起的探索创新,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要向她学习。

  李源潮对新建的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十分赞赏。这所新型国有民办完中占地200多亩,投资2.5亿元,拥有各类先进的教学设施,2003年9月竣工开学。李源潮说,你们借用老校的品牌带动了新校建设,扩张了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老百姓的子女得到了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他指出,河西分校不靠国家一分拨款,办成了设施一流,老百姓争相送子女报名的中学,这是解放思想的产物,要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

  在宿迁,从职教集团到民办中学,李源潮一路仔细询问学校办学情况,与师生们亲切交谈。他充分肯定宿迁借助社会力量兴办民办教育的成功经验,勉励他们不断创新办学思路和办学体制,不断提高办学水平,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靠学习知识和技能改变命运。

  “我们省即将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将提出‘十一五’期间和今后15年江苏教育发展的目标,并解决当前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这次调研,就是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请大家一起出主意。”李源潮在与各级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的座谈中,认真听取大家发言。5场座谈会上,来自大学、中学、小学、职业学校和江苏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40多位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着我省推进“教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李源潮仔细记录发言的要点,不时插话讨论,座谈会充满了热烈坦陈的气氛。教育界人士在高度评价我省教育事业重大成就的同时,还就促进教育公平、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市场经济条件下名师的培养、提高教师经济和社会地位、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之路、建立高校科技创新体系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最近几年,是江苏教育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全省百姓获得教育发展成果最多的时期。”这是大家从众多的数据中得出的结论。近年来,江苏以全国第三的财政收入,实现了全国第二的教育投入,创造了全国第一的高教规模;以全国第14位的人均预算财政支出,达到了全国第10位的生均预算支出,使江苏的教育事业走在了全国前列。

  李源潮在调研中反复强调,教育是十分重要的社会生产力,是生产高素质人的最重要环节。江苏的教育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要充分肯定我省教育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充分肯定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充分肯定教育改革的探索和成功经验,充分肯定江苏教师队伍对“两个率先”所作的巨大贡献。

  李源潮指出,社会有多样化的人才需要,家庭有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在江苏,要努力形成政府、社会、家庭共同投资教育的生动局面,让一切有利于发展教育的思想充分活跃起来,把一切有利于发展教育的资源充分开发出来,使一切有利于发展教育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要大力倡导多种形式的教育途径和成才途径,培养各种类型的优质人才,满足社会多样化的人才需要,满足各类家庭对教育服务的多层次需求。

  李源潮要求,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上,让教育走在江苏“两个率先”的前列;要以改革创新的办法加快教育发展,努力扩张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百姓享受教育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成果。(陆峰)(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