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15年上关键时期 中国力争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记者赵胜玉)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今天在此间说,中国力争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中国水利杂志专家委员会会议暨节水型社会建设高层论坛今天在此间举行。

  据悉,自一九九八年以来,水利部进行了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探索,治水思路发生了深刻变化。五年来,水利部先后确立国家和省级节水型社会试点一百多个,重点推动了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区、河西走廊、东部沿海、南方水污染严重地区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为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汪恕诚说,与传统的主要依靠行政措施推动节水的做法不同,节水型社会的本质特征是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导向作用,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

  水利部说,未来十五年是中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到二0一0年,初步建立起中国节水型社会的法律、行政、经济技术政策、宣传教育体系;水资源节约技术和管理水平取得较大进步;全社会自觉节水的机制初步形成,全民的节水意识明显曾强,浪费水资源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到二0二0年,初步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节水型社会。

  据悉,目前中国六百多个城市中,四百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达一百一十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六十亿立方米。水资源污染、地下水超采和用水效率低下,进一步加剧了有限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据预测,二0三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十六亿,届时人均水资源量仅有一千七百五十立方米。在充分考虑节水情况下,预计用水总量为七千亿至八千亿立方米,要求供水能力比现在增长一千三百亿至二千三百亿立方米,全国实际可利用水资源量接近合理利用水量上限,水资源开发难度极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