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活每个学生身上成功因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4:13 新民晚报
激活每个学生身上成功因子(图)
本市中小学创造教育成果丰硕令人兴奋——

  本报连续两天介绍了闵行中学在学生中开展创造教育的成功经验。放眼上海,创造教育让申城学子一次又一次骄傲地站上了世界的舞台——在刚刚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结束的第26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闭幕式上,领奖台上第一次4次出现中国上海代表队的身影;上海3名高中生从全球1.2万名候选学生中脱颖而出,8月即将飞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参加“杰出青年夏令营”,与世界级教授一对一交流;第20届英特尔创新大赛一等奖作品,向明中学高二女生发明的“数字化太阳运动观测仪器”开创了传统的测日方法和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先例……

  创造教育的成果让人兴奋,创造教育的机制与眼光更令人欣赏,也发人深思。

  授课地点走出科学实验室

  在徐汇区向阳小学,孩子们碰到的数学题是这样的:为学校不规则形状的绿化带测面积,用多种方法给大树量直径,老师鼓励同学们出“歪招”,传统的思维方式偏一偏,反而能找到更开阔的思想天空;校科技节的舞台需要一个有关废旧玩具收集的小品,孩子们决定和玩具们“换位”,你扮演维尼熊,我化身玩具车,并用英语大胆畅想;改编儿歌、创作科幻画、制作粉笔小雕塑……美术、音乐、雕塑等多种艺术教育和创造教育和谐配搭。

  在很多人看来,创造教育等同于科技发明,事实并非如此。走出了科学实验室,创造教育也大有作为,和多学科相结合反而可以激发出更为灿烂的思维之光。

  培养目标不只是小发明家

  作为一所较早开展创造教育的学校,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向明中学已经奏响创新的旋律,核心就是鼓励学生自己挖掘知识奥秘。如今,谈及成绩,许建苗校长建议记者别只将视线局限在琳琅满目的成果陈列室和各类科技创新大赛得奖名单上。

  2001届毕业生马宗明考进了北大数学系,却在强手如林的班级里垫了底,一学期后,又奇迹般地坐上第一宝座并从此牢牢占住,他将成功归结于创造精神给予自己的“财富”——对事物保持好奇心并能持之以恒地钻研到底;女生江欣荣在凤凰卫视“中华小姐”评选中折桂,优秀的文科生同样感谢中学创造之旅——找到自身特长,才能走出一条成功新路。手捧多项专利,小发明家们开始寻觅市场空间,全新的尝试得到了校方的肯定。

  正如许建苗所言,创造教育的目的是激活每个学生个体中蕴涵的成功因子。创造教育给予学生的远不止是一件件作品,而是综合素质的提升。

  愿景规划让教师“辐射”学生

  在市科协的日程表上,第3批面向全市百所中小学的“2049课程”资料包将于月底完成,使其总数达到30个。新一期教师培训计划即将随之启动,加强教师个人对于学生的“辐射”力量,将成为保持学生创造能力的重要途径。创造教育更如同一个思维精灵,跃上了一所又一所中小学校的课程表,扭转着孩子们认知身边世界的视角。

  本报记者陆梓华实习生曹刚

  闵行中学“发明协会”的老师结合学生研制的“不会沉没的多用途救生艇”,启发同学们开拓思路,激发大家的创造灵感

  栗荣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