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复”老外上午在沪高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4:15 新民晚报
“哈复”老外上午在沪高考(图)
复旦举行外国留学生本科入学统考,500余名外国考生报名应考

  9:00 上海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今天上午9时,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本科统一入学考试在复旦第四教学楼、韩国汉城和新加坡三地同时开始,共有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的500余名外国留学生为进入复旦参加此次考试,上海考区共430名考生。

  这是复旦大学首次以统考形式招收来自外国的本科学生,也是沪上高校招生中的第一场“留学生高考”。与普通高考不同的是,“留学生高考”不设分数线,复旦各学院通过试卷了解外国学生的综合水平后,考虑是否录取。据悉,此前国内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有类似的考试。

  留学生为何也要“高考”

  复旦大学今年的本科留学生招收,采取了统一考试的方式,形式与高考一样,这在上海尚是首次。其目的和背景是什么?复旦留学生办公室主任吴慧贞老师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以往复旦招收本科留学生用何种方式,为何要改变?

  答:同上海其他高校一样,复旦往年招收本科留学生基本不考试,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学生的HSK(汉语水平测试)成绩,二是看学生所在国高中的成绩单。但是,不同国家的中学教学大纲不同,教学程度也不同。不少留学生仅凭当地成绩无法适应复旦的教学,每年都有不少人因此退学,有的毕业时没有拿到文凭。

  问:此次考试分几个课目,是否能体现留学生素质?

  答:考试分别在今明两天举行。今天上午考汉语,下午分文理科,考“文科综合素质”和“理科综合素质”;明天进行英语和数学考试。

  问:此次考试是否如高考一样,设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

  答:本次考试不设分数线。每个学院将根据答卷考评学生素质,决定是否录取留学生。

  问:复旦今年的留学生招生规模如何?

  答:全校共有21个院系43个专业招收本科留学生,其中报考人数最多的前五位是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外文学院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今年的留学生录取工作,复旦坚持质量第一,招生计划是第二位的。比如某学院计划招收20人,而通过考试的仅10人,那么这个学院只招10人。本科留学生入学必须合格。

  (张炯强)

  今天上午八时四十分,来自韩国的郑钟美(左一)元愉真(中)两位同学,排着队等待入场考试

  雍榕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