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永图:愿以人脉资源为山西招商引资当“红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4: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六月三日电(记者张恩)“山西人多年来为国家建设在默默地牺牲,目前在经济上与其它省市相比也还有距离,我愿意利用自己国际谈判中建立的人脉资源,为山西招商引资当‘红娘’。在当前经济全球化中,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受益。”

  正在此间召开的山西省二00五风云晋商高层论坛上,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亮明观点。

  龙永图说,“我一直有为中国培养世界一流的企业家的梦想。来到山西,我觉得这个愿望更加强烈。山西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实力雄厚的能源优势。但加工贸易是短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外贸出口的快速发展。”

  龙永图从国际、国内两个视角分析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向。他指出:中国加入WTO已三年多时间,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对中国影响越来越明显,在此背景下中小企业应如何发展,才能立稳脚跟、稳步向前?找靠山、傍“大款”、入主流,避免被边际化。只有这样,中小企业才能稳步向前。

  龙永图说,随着经济全球化,国际产业将向中国进行大转移。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新型工业化的进程加快,农村人口将向城市进行大转移。这两大转移将为中国带来二十年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也将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他认为,对山西而言,不具备龙头优势的中小企业,从现在起,应以积极的姿态,找靠山、傍“大款”、入主流,主动参与“被整合”,尽早成为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工业链中的一环,避免孤立。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伴随中国二十年发展战略机遇期不断成长壮大。

  龙永图说,山西二00四年的煤炭产量超过五亿吨,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但加工贸易是短项。山西今后要花大力抓好招商引资,通过外资的进入来带动加工贸易的发展。建议山西的企业家多出去看看,在经济全球化中,只有加强合作才能从中受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