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给高校教改过多道德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4:48 信息时报

  日前,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举办专门面向女大学生的“白领女性塑型班”,据称,该培训班是为适应女大学生个性化培养需要而设置的一种非专业教学形式,目的是为了培养“秀外慧中、学贯中西、品位高雅、多才多艺”的未来优秀白领职业女性。

  从该培训班的内容来看,联系目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此举颇有创意,也完全适应日前教育部提出的大学教育应以就业为导向的要求。没想到,却在网上遭到不少网友的非议,有网友甚至侮辱性地称其为“高级二奶班”。而从媒体拟定的标题也不难看出其一出笼便受质疑的处境———“浙江大学开办‘淑女’速成班能提高婚恋竞争力?”———这样的标题质疑意味显而易见。

  联系新闻内容,据笔者猜想,“白领女性塑型班”之所以遭到质疑,主要原因大概就在于该项目负责人回答记者时言及的办班目的———“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女大学生希望借此使自己在婚姻恋爱方面更有竞争力”。事实上,如此说法何错之有?就算真有女大学生以此课程来增强自己在婚姻恋爱方面的竞争力,也是属于个人的正当选择,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为什么就该受到非议和谴责?

  再从培训班的内容看,书画、音乐、戏剧赏析和女性公关礼仪、女性自我认知、化妆艺术、形体与舞蹈训练等内容对于提高女大学生的内涵和修养来说都是非常必要和可行的。在人文知识日益被冷淡的今日大学校园,浙大城市学院此举无疑既加强了女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又增强了其就业竞争力。对于女大学生个人来说,若能因此培训而为日后婚姻恋爱的美满打下一定的基础,又有何不可?毕竟,对于每一个大学生来说,恋爱婚姻都是一道无法跨越的槛;而目前的大学校园关于此方面的教育却是一片空白。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等教育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及其质量的提高。关于高等教育,非教育界人士的建议固然也有启发意义,但俗话说得好,隔行如隔山,高等教育自有其发展的规律,并不是简单的是非问题。为此,对于高校教改方面的新尝试,人们是不是应该多给些宽容和理解,而不要断章取义,甚至在道德上上纲上线。(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