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流域有强降雨 三峡工程将发挥洪水调节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6:06 水母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战艳)中国气象局专家4日指出,预计未来10天,长江流域防汛压力将加大,三峡地区各流域多阴雨天气,正在建设中的三峡工程将初步发挥洪水调节功能。

  针对长江三峡流域近期的强降水,中国气象局专家们进行了会商。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副

  主任肖子牛指出,未来10天,三峡地区强降雨总量比常年正常偏多,但由于部分地区在进入汛期前的降水量就比常年偏高2-4成,加剧了今年三峡地区的防洪压力,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也将增多。

  国务院三峡办副司长周宪政说,未来十天的强降雨天气不会对正在建设中的三峡工程造成影响。从5月23日起,三峡水库水位就从139米降到了135米,从而腾出18亿立方米的库容吸纳汛期水量,以缓解下游压力。

  他说,三峡建设正处于三期施工的第二年,三峡库区已有18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可滞留洪水,减轻下游压力,但处于建设期的三峡工程今年并没有防洪任务;到明年,可用于防洪的库容将达110亿立方米,三峡工程将“初步具备防洪能力”;2009年,可用于防洪的库容将达221亿立方米,三峡工程将“具备防洪能力”。

  预报显示,未来十天,三峡流域的岷沱江、嘉陵江面有35-50毫米降雨,比常年30-45毫米略多;其它流域水面雨量有60-80毫米,而常年平均为50-65毫米;主要降水过程集中在4-5日、7-10日和13日。

  中国大部分地区已于6月进入汛期,长江流域将在6月中下旬迎接雨量更为集中的“梅汛期”。责任编辑:邱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