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向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进一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7:22 人民网

  武汉一名初二学生,6年来因其家长逼着“培优”,3年前已有白发,而今白发苍苍了。人间何事堪惆怅,竟白了少年头?笔者以为,少年的第一任老师——其父母应担当全责。

  一位名人说,人生的季节不容错过。正如一株植物,必经春华才能秋实,必经多长的生长期、积温多少度才能饱满一样,人生也须循着季节,该贪玩时贪玩,该懵懂时懵懂,该逆反时逆反,一步步过来,方才正常。少数家长,在自己的某个生长季节出现失误,前程改写,以致懊悔不已,于是硬要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矫枉过正,把孩子当成大人对待,让他学习学习再学习,以实现他当初的梦想,就这样,懵懂无知、白纸一张的孩子任由家长摆布涂鸦,最终演绎的是拔苗助长伤仲永式的现代版故事。

  世上本没有“培优”,“培优”的人多了,便有了“培优”。今春,一位爱写作的10岁武汉女孩这样调侃“培优”。从中,我们看到了“培优”背后那双看不见的受家长操纵的手。笔者上高中时,班上有一名小我们五六岁的少年,因为他的母亲是学校的一名教师,而且坚信天才在于勤奋,勤能补拙,于是乎每天逼他做大量的习题,誓要将来考上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不妙的是,这名同学在高二下学期因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幸亏抢救及时,捡回一命,但考少年班的愿望落了空。至此,我们才明白,这位少年也不过和我们一样平凡。农人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家长误起孩子,误的是他的一生。

  “培优”、“请外教”……为的是孩子考名牌。一周7天当8天用,每天学习11个小时以上,请问,作为家长,作为大人,你自己做得到吗?古语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很多时候,家长要求孩子怎样怎样,他自己却做不到,纯粹当起了“家长官”。

  西谚说:推动摇篮的手,推动整个地球。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家长,当时时掂一掂这句话的分量,想一想自己的责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