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首部首部探索酶法多肽的专著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7: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蛋白质的酶法降解揭开了生命科学新的一页”,国内首部探索酶法多肽的专著《酶法多肽论》,日前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

  著名酶法多肽专家邹远东撰写的这一专著分8个章节,从不同的侧面论述了模拟人体内蛋白南降解模式进行体外蛋白降解合成肽的科学方法、产品优势、多肽特点,地位及意义,还论述了体外蛋白质降解合成肽的生理功能,产品优势、市场潜力及改善现代“亚健康”的奇特功效等。

  2004年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04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两位以色列科学家和一位美国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发现了泛素调节蛋白质降解的作用。

  蛋白质是自然界中最复杂、最令人迷惑的物质之一,它与生命有着特别的关系,生命过程中几乎所有的环节都与蛋白质有关。食用蛋白质类的食物,不可能直接被人体吸收,食物中的蛋白质要经过蛋白质降解酶的作用降解为多肽和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

  过去的科学研究认为,人体吸收蛋白质主要是以氨基酸的形式吸收的,近年来的科学研究发现,人体吸收蛋白质主要是以小肽的形式吸收的。科学家在动物的小肠刷状物上发现了大量的小肽集聚。

  邹远东认为,科学界对人体吸收蛋白质主要形式的重大发现,是对人体吸收蛋白质理论的一次重大突破,营养科学的目光由氨基酸转向小肽。人体吸收蛋白质这一过程是在人体内,但大多是在细胞外进行的,不需要能量。20世纪50年代,科学家的研究表明:要打破细胞内部的蛋白质是需要能量的。细胞内也存在着蛋白质降解机制之谜,即蛋白质管理机制的问题。

  体外的蛋白质降解的产物是肽.人类对肽的研究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近50年来,世界科学家运用基因表达法、化学合成法和蛋白质合成法,研发出许多肽.有的在试验室获得了巨大成功,有的已开发出药品,用于临床。

  但是,近10年来,人们运用酸、碱降解蛋白质获得肽收获甚微,固定投资大,周期长,污染严重,风险大,未能实现工业化生产。1995年,邹远东领导的武汉九生堂肽类专家组,运用生物酶降解蛋白质技术获得了巨大成功,研发、生产出我国第一个多肽终端产品“全卵蛋白肽”。

  武汉九生堂多肽专家及国际科学界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现,某些小肽不仅能提供人体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而且具有独特的生物学功能,可防治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血栓、动脉硬化、心脏病,抗氧化,抗疲劳、抗衰老、抗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在运用生物酶对蛋白质进行降解获得多肽时,还发现:某些小肽具有原食品蛋白质组成氨基酸所没有的重要生理机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