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备战中高考家长寺庙“烧高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8: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哈尔滨6月4日电(记者袁英)随着高考、中考考期临近,一些家长在关心孩子生活起居的同时,开始寻求“神仙”的保佑。进入五六月份以来,哈尔滨市及其周边寺庙香火格外旺盛。

  在哈尔滨极乐寺,双休日家长带着应考的孩子专程来烧香拜佛的络绎不绝。“许愿塔”前虔诚投掷硬币的人群中,同样围拢着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距离哈尔滨40分钟车程的双城魁星楼,因为供奉着传说中负责点状元的魁星,格外受到考生家长青睐。尽管这里主殿正在大修,在露天处对着魁星塑像“三拜九叩”的家长、考生很多。一种外包装印有“金榜题名”字样的香,最长的高过2米,价格从66元到99元不等,称得上名副其实的“高香”。在卖香人“六六大顺”“九九归一”的解说中,家长们慷慨解囊。除了烧高香,这里还有专门向魁星“捎话”的服务,家长们将孩子的姓名、学校、志愿写在一张印有魁星大印的表上,通过在香炉焚烧“通报”给魁星。当然,每一个环节都免不了上香、上钱。

  寺庙里香火兴旺,一些在家供奉的“大仙”同样在考季生意红火。这里不仅能“预测前程”,还能“扭转乾坤”,费用少则几十,多则数百。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鸿扬认为,人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但这种支撑一定要建立在理性、科学的基础上。家长们把希望寄托在虚无的外在力量上,容易让孩子产生精神依赖,失去主宰自己命运的自信力,对其今后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决定孩子命运的是他自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