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推行注册志愿者制度 1200名志愿者集体宣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8: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海口6月4日电(记者赵叶苹)为使志愿服务法律化、规范化、全民化,海南省全面推行注册志愿者制度。4日上午,在海南省志愿者注册仪式上,省委书记汪啸风与1200名志愿者集体宣誓成为海南首批注册志愿者。

  据介绍,注册志愿者制度是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志愿服务事业的通行做法。中国志愿者协会于2001年3月5日推出注册志愿者制度。海南将在全省范围内逐步推行注册志愿者制度,建立一支以注册志愿者为骨干、规模庞大的志愿者队伍。

  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社会学家詹长智说,我国现代志愿服务行动的产生和发展已有近20年的历史,但仍处在萌芽阶段,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不到总人口的1%,支援服务的活动范围十分狭小,志愿服务行动还处在“重形式,轻内涵”,“重宣传,轻实效”的阶段,随意性,应付式活动较多,相比于国外志愿服务人数占总人口比例的40%以上、完善的志愿服务法律制度等,我国的志愿服务行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海南的志愿者行动1995年开始实施,经过10年的发展,海南已建立起30万人的志愿者队伍,400多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几千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基层组织网络。然而,海南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建设仍然非常薄弱,各级协会大多没有专门的办事机构,不能有效地发挥领导作用;青年志愿者活动经费得不到保证,经费筹措的渠道并不畅通;社区基层服务站的建设还刚刚起步,远远不能适应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需要。

  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唐剑光介绍说,海南省下一步将借鉴其他省市志愿服务立法的成功经验,大力推进青年志愿服务立法工作,争取在6月份之前正式进入立法程序,促进青年志愿服务法制化进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